曹丕偷娶庶母被世人唾骂,她嫁给了自己儿子,为何却名垂青史?

曹丕偷娶自己庶母这件事情违背了儒家的封建伦理纲常,和普通人的价值观完全相背而行,从伦理道德角度来考虑自然遗臭万年。而武则天嫁给自己的儿子自然算她平生的污点,但瑕不掩瑜,名垂青史靠的完全是自己的功绩和实力。

曹丕此人坐拥的天下是曹操辛辛苦苦打下来的,他的女人也是曹操的女人,这种德行实在令人不齿。《世说新语》这样记载:

魏武帝崩,文帝悉取武帝宫人自侍。太后入户,见直侍并是昔日所爱幸者。太后问:何时来邪?云:正伏魄时过。因不复前而叹曰:狗鼠不食汝余,死故应尔!至山陵,亦竟不临。”曹丕生母之口都说曹丕禽兽不如,这种人品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族自古以来就看重礼仪,看重尊卑,曹丕作为儿子,在其父曹操死后,将曹操姬妾纳入帐内,不但受到群臣非议,其母卞夫人更是痛斥儿子禽兽不如。曹丕因此遗臭万年,受人唾弃。

那么,武则天呢?武则天确实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后宫,并且受封为武才人,可以说,已经是李治的庶母。武则天后来成为皇后,乃至成为皇帝时,一直想方设法掩盖这段历史。正是因为她深以为耻。

从唐朝开始,一直到明清,到民国,朝野之间主流观念一直都是贬低武则天。也就是在民国之后,近代民主思想日渐普及,武则天在民间的地位才开始抬头,人们也渐渐接受了武则天当初的那段丑闻。

武则天虽然嫁给了李治,但一则李治并非武则天所生;二则武则天治国有方,被历代执政者所敬仰;三则国家公器不以私德议之,如果武则天如慈禧太后一样,恐怕人们也会让武则天身败名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