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虎为患: 赵匡胤权杯酒释兵权, 唯独漏掉一人15年后被夺位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皇帝在传位大事上没有按常理出牌,那就是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更让人费解,把皇位传给了弟弟。

961年,赵匡胤组织了一次晚宴,酒过几巡,赵匡胤将当年执掌兵权的结义兄弟石守信、高怀德、王审琦、张令铎、赵彦徽等人的禁军职务全部解除,让他们罢去禁军职务,到地方任节度使,并废除了殿前都点检和侍卫亲军马步军都指挥司。

至于禁军,赵匡胤将禁军领兵权一分为三, 分别由殿前都指挥司、侍卫马军都指挥司和侍卫步军都指挥司,即所谓三衙统领。

所有的兵权都回归到赵家人手里。但是他却忽略的一个重大的问题,那就是即使是同胞,他也不是完全的忠心。

这次兵变以后,外姓将军虽然没有了兵权,但是赵氏家族却有了不小的权利,尤其是和他一块打天下的弟弟赵光义权利最大。当时的赵光义权利大到什么地步呢?据说当年赵匡胤担心弟弟不高兴,到死都没有立皇太子,还经常安抚弟弟说,等我死后你就是皇帝。然而赵匡胤即使这样做也没遏制住赵光义的野心。

在仅仅15年之后,赵匡胤因为不信任其他将领,自己带兵征讨契丹,某一天途中和弟弟在行宫把酒言欢,却不料凌晨暴毙。九七六年,赵匡胤崩,关于太祖的死因,有多种说法,有的说是因饮酒过度而暴死,有的说是因腹下肿疮发作而病亡,更普遍的一种看法则认为太祖之死与宋太宗有很大的关系。

赵匡胤死后,赵光义登上了帝位。由此看来,赵匡胤当过年的“杯酒释兵权”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