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曹操攻下雍凉的最大阻碍,为什么在投靠刘备后默默无闻?

他是曹操攻下雍凉的最大阻碍,为什么在投靠刘备后默默无闻?

近日,小编又重温了一本书——《三国演义》。说实话,这本书里面人物关系的错综复杂小编作为一届柔弱的女孩子实在是很难理解呀哈哈哈哈。言归正传,今天小编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故事就是关于这本书里面的一名虎将——马超的故事。读过这本书的朋友对他肯定不会陌生,他有着坎坷的一生,小编总结概括一下,可以把他的一生分为使命折腾的前半生和碌碌无为的后半生。

在马超的前半辈子里,可以说他在战场上的名气可是响当当的,他善于作战,又不失英勇,这让他的名声远扬在外,加上他曾经打败过曹操,这更让他一时间名声大噪。所以说,曹操曾表示过就是因为马超的存在,成为了他攻下雍凉的最大阻碍。但是,像曹操这样爱惜人才且狠辣的人,是不会放过像马超这样有才华的人,更何况是让他丢失脸面,在战场上吃亏的人。于是,他把马超的家人,都拉拢过来入朝为官,希望能够以此来控制他的家人,以此来牵制马超的一举一动。

可不曾想,当他拿整个家族的姓名要挟马超的时候,马超放弃了自己的家人,选择继续走自己的革命道路,导致自己的族人全部被斩杀。众叛亲离的他继投靠张鲁后又选择了刘备。在刘备的手下,他除了帮刘备夺下益州之外,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了。一直默默无闻的在刘备的手下做事情,失去了往日的雄风凌凌,至于这中间的原因说简单也不简单。

小编觉得最直白的说法就是没有给他表现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蜀国的实力问题,本就没有很大的实力能和其他各国对抗,其次是当他投靠刘备的时候,益州的战役差不多已经打完了,而刘备的身边本就有很多能人异士,所以马超的不被重视也是情理之中的。在而言之,刘备对他大多都是因为他的名望,而不是因为他在战场上的英勇。其次就是,马超的身体一直不好,这可能也是和他悲惨的遭遇有关。身心疲惫让他的身体不堪重负,失去了很多的机会。比如就是因为自己的放弃,导致自己的家族被全部杀害,这也让他背负上了不忠不孝不义的名声。

抛开那些社会环境的大背景,小编觉得他之所以给人一种销声匿迹的感觉,无非就是因为他之前的战绩太过于辉煌,前后形成了反差。二是在投靠刘备后,他的重心已经不放在战场上了,所以导致我们不知道他的功劳。不管怎么说,一名虎将就此没落,还是令人惋惜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