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在桓仁落成开放

辽宁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是中办、国办批复的14年抗战史工程,经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历时14个月建设,于2018年9月29日开馆向社会免费开放。

辽宁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位于桓仁满族自治县桓仁镇北山公园内,投资2100万元,建筑面积2990平方米,展陈面积2500平方米,是目前唯一经国家批准的集中展示义勇军史实的纪念性场馆。

该馆分为主题展厅、国歌厅、英烈祭祀厅、多功能厅四大区域。其中主题展厅包括5个部分:①东北抗日义勇军早期抗战;②东北抗日义勇军英勇抗战;③东北抗日义勇军坚持抗战;④东北抗日义勇军与《义勇军进行曲》;⑤民族英雄名垂青史。

展厅用1109件文物和421幅图片(其中164幅图片首次公开),以图文展板、多媒体演绎、场景复原、大型雕塑等多种表现形式,集中展现了九一八事变后,国民政府执行不抵抗政策,在民族存亡时刻,中国共产党及时发表宣言,提出坚决抗日、收复失地的号召,不甘屈服的东北各阶级、各阶层民众在第一时间、最广泛的层面上纷纷揭竿而起,在广袤的白山黑水之间展开如火如荼的抗日武装斗争,展现了东北人民14年抗战历史史实和艰难历程。

抗日义勇军是由唐聚五将军等革命先驱在9.18事变后秘密联络东北各地爱国志士组建的民众抗日队伍,并于1932年3月在今桓仁满族自治县誓师抗日,竖起了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旗帜,吹响了抗战号角,唤醒中华儿女们为了民族存亡抛头颅杀热血“起来”抗争。

辽宁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的落成和开放,填补了我国无义勇军专业展馆的空白,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抗美援朝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以及吉林、黑龙江省抗战主题纪念馆形成系列完善的东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群,构建完善的东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链条;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昭示后人勿忘国耻,奋勇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将成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开展红色革命历史教育与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干部群众铭记历史,振奋斗志的重要课堂。(李永宏 摄影)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