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第一名将张须陀,号称起义军克星,最终败在瓦岗军手上

张须陀,隋朝时弘农郡阌乡人,今属河南灵宝。隋朝末年,农民起义军四方蜂起,以山东为最多。当时张须陀在齐郡作郡丞(齐郡今属山东济南),山东由于连年灾荒,百姓又被征发到辽东去打高句丽,闹的无以为生,纷纷落草为寇,四处劫掠。

张须陀目睹百姓饥疲饿毙的痛苦,私自打开义仓赈济饥民。义仓是隋朝设置的战略储备仓库,如要动用,必须向朝廷专门请示,诏准后才可发放。张须陀的同僚劝他不要违制放粮,张须陀却说,现在皇帝远在辽东,如果遣使去讨旨,一来一回耽误时间,百姓们都饿死了。他当机立断开仓放粮,让附近的百姓解了倒悬之急。后来隋炀帝知道了,明白他干的是顺天护民的好事,也没责怪他。

但天下形势已坏,张须陀这样一个小官,再怎么做善事,也没法挽回局面了。章丘饥民王薄号称知世郎,聚众于长白山(在今山东济南南部的丘陵区)。义军很快移兵北向,进攻齐郡城。

齐郡一带官军力量很弱,屡次与王薄交战而不利。张须陀率本郡官军徼击义军,王薄和他打了一仗,吃了个大大的败仗,见势头不好,便引军向南,攻打鲁郡(今山东济宁)。

张须陀率军穷追不舍,在泰山脚下赶上王薄。王薄当时刚刚在泰山打败了当地官军,锐气正盛,没有很好地防备。张须陀抓住战机实施偷袭,将王薄打的溃不成军,临阵斩杀3000多人。王薄收合败军,不敢继续南下,调头向北渡过黄河,进入临邑(今山东茌平县东)。张须陀继续穷追猛打,将王薄余众斩杀五千余级,虏获牲口数以万计。王薄不甘失败,北连郝孝德、孙宣雅等部义军,合众十余万人再来攻打章丘,企图消灭张须陀这个头号劲敌。然而义军组织松散,诸军旨在掠夺,战斗意志不是很高,被张须陀率众二万以寡胜众,三家义军被打的星落云散,郝、孙两部退回河北,王薄率残部流窜于山东,后来再也不敢与隋军对抗。

张须陀为人勇决善战,做官带兵又十分用心,很得军心,故而越战越勇,越打士气越高,被时人称为名将。他部下勇将秦叔宝、罗士信也都是名闻一时的猛士。隋炀帝痛心山东各地守将作战不力,闻听张须陀战绩赫赫,高兴地让人画了张须陀的像,用以表彰。

义军裴长才、石子河率兵二万进攻齐郡,官军当时还没来得及整队出击。张须陀在城上望见义军散开抢掠,队形不齐,便亲率5骑出城迎战。义军一门心思抢掠物资,哪料到城里会窜出这么个杀神,登时被杀的一阵大乱。后来义军毕竟人多,省过神来,便竞相围攻。张须陀苦战不休,被义军围了数百重,身上受伤数处。万幸城中官军终于杀出来救援,才将义军击退。

过了不久,义军郭方预、秦君弘率兵围攻北海郡(今山东青州),张须陀闻讯简选精锐,倍道兼行杀到北海。义军本以为张须陀虽勇,但决不会离开本郡远道来援,结果猝然遭遇,没有防备的义军被斩杀数万人,辎重丧失净尽。

张须陀越打名声越大,各地义军无不闻风丧胆。义军帅左孝友有众十万,屯于蹲狗山。张须陀率众列八风营于山下,四面扼住要害。左孝友竟然吓得投降。

此后,张须陀四处转战,打的各路义军纷纷败退,无人再敢骚扰齐郡。朝廷升其为齐郡通守,特命他为河南道十二郡黜陟讨捕大使,统一指挥官军围剿义军。

山东的义军进入低潮,河南的义军却不断掀起高潮。起家于东郡的翟让,屡屡在今豫北一带击败官军。张须陀率兵与战,前后打了三十多仗,翟让一仗未胜。

翟让就是隋末最强大的农民起义军——瓦岗军的创始人。若不是他的部队善于流窜,创业之初就被张须陀消灭了。

朝廷鉴于河南形势日坏,调张须陀担任荥阳郡通守,企图借助他的威名打平河南各路义军。

瓦岗军后来来了一位能人,此人姓李名密,其胸怀境界、文韬武略,都远远超出一般义军首领。他劝翟让不能只满足于占山为王,在东郡这一带小打小闹,而应当跳出本郡,拿下洛口仓,取彼之粮,占据隋朝统治的腹心区。

要拿洛口仓,荥阳是必经之路。翟让被张须陀打怕了,不敢进兵。

李密敏锐地看出,经过多年战争锤炼,瓦岗军的战斗力也越来越强,已经具备了和官军打大仗的能力基础。之所以屡屡被张须陀击败,只不过是将领指挥艺术不高,而且士气不太高,所以始终被张须陀克制。 反观张须陀方面,他虽然屡战屡胜,但兵力不足,又不敢轻易离开荥阳这个重地,瓦岗军与之作战,胜算还是很大的。

在李密一再坚持下,翟让终于同意进兵。遂率大军进逼荥阳,张须陀不知翟让葫芦里卖的什么药,遂率兵出击。翟让一和老对手交兵,没怎么打就开始败退。

张须陀率兵猛追十余里,此时李密已在一处密林中埋伏了数千精兵,一见张须陀追来,他便率军截击,翟让也迅速调头包围张须陀。

以往打惯了顺风仗的张须陀,绝没想到义军也学会了伏兵计,但他仍然没放在心上,就算伏兵又怎么样,猛冲一阵可能他们就败了。

没想到的是,张须陀带兵左冲左突,就是不见瓦岗军松开战线。双方限入拼消耗的苦战。这下就坏了,官军人少,义军兵多,最怕打的就是拼人命的仗。眼见得瓦岗军突然改头换面,居然找到了克制自己的绝招。张须陀越打越是心惊,越打越是害怕。他拼了命的率军冲突,往返四次皆不能破围,最终仰天悲叹:“兵败如此,何面见天子乎?”最终力尽而死。

作者:票非人

版权声明:本文由「鱼羊秘史」原创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