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怎么样做才会被封为贝勒爷?而贝勒爷到底是什么样的级别?

大家看清宫剧的时候又没有注意到在当时很多的皇族3都被成为什么什么贝勒爷,但是这个贝勒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贝勒在皇族中又是什么地位呢?

贝勒又被称为多罗贝勒,在满族入关之前贝勒的职位是当时的部落族长,仅次于地位最高的“汗”。但是到了清朝入关之后,贝勒就从原来的部落族长变成了一个爵位的称呼,这是因为在当时满族入关之后已经没有所谓的部落了,但是这些都是非常有地位的皇室,如果完全收掉他们的权力是不可能的,所以只有给他们一些权力。

当时清王朝的皇室爵位总共有十二个等级,这些爵位从高到低排下来分别是和硕亲王,多罗郡王,多罗贝勒,固山贝子,镇国公,辅国公,不入八分镇国公,不入八分辅国公,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奉国将军,奉恩将军。这些爵位只能是满族的皇室才能继承的,极少数的会赐予蒙古族,但是绝对不可能会给汉族的人,至于汉族的大臣,如果有功的话会另有封号来分封。

而且这些封号都是有一些严格的规矩的,根据规定,亲王的嫡长子会继承亲王的爵位,成为下一任亲王,而其他的儿子就被封为郡王;郡王的嫡长子继承郡王的爵位成为下一任郡王,其他的儿子就被封为贝勒,就这样循环往复下去。

在当时的爵位是有九个等级的,而贝勒仅次于和硕亲王和多罗郡王,属于第三等的爵位,这在十二个爵位中算得上是非常高的了。然而想要得到这个封号需要什么条件呢?

第一个途径就是受封,这封的并不是对国家作出贡献的功臣而是年满十五岁但是还没有什么职位也没有什么功绩的皇子们,等到这些皇子十五岁的时候他们的名字就会被上报到皇帝面前,然后皇帝再决定赐予他们什么称号。还有的贝勒就是他的父亲是郡王,已经有嫡长子继承了郡王的爵位了,所以这些郡王的儿子会被封为贝勒。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皇子还没有活到十五岁就去世了,这时候皇帝会酌情给这些皇子们追加一个谥号,好让他们可以按照贝勒的规格下葬,但是这种情况是不多的。

好了关于贝勒小编就给大家介绍这么多了,大家还有什么疑问的话欢迎留言告诉小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