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全能老头,一生拒绝出山,向刘备引荐2位高人,改写三国史

有时候,我们能看到的那些高人,其实算不上特别厉害,因为很多真正的世外高人都是选择隐居的,他们偶尔露一次面或者是出一次手,就足够影响当时的时局。我们今天要讲的也是这么一位世外高人,可以说,他的能力足够改变当时的三国历史,但是他却没有怎么出山,最后还选择了归隐,他就是司马徽。

司马徽此人相当厉害,而且对很多方面都特别精通。在三国里面,有很多比较偏科的人才,有的人擅长政治,有的人擅长军事,有的人擅长文史,但是司马徽却是一个全才,他在很多方面都比较精通,我们下面就来具体说一下。

首先司马徽特别擅长道学。道学可能听着很玄乎,如果学得浅了,只会觉得道学里面讲的非常虚幻,但是如果学得深了,才能领会到里面其实讲的都是大智慧。第二个他比较擅长的就是奇门之术,也就是行军布阵。一说起布阵,估计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诸葛亮,尤其是当时诸葛亮在和司马懿比赛布阵的画面,估计很多人都印象深刻。但是真要和司马徽比起来的话,诸葛亮还真算不了什么。

第三个,他特别擅长兵法。其实在当时要问谁的兵法最好?如果不说世外高人的话,那么小编会首推曹操。曹操不仅兵法学得好,而且还写了一本书"孟德新书",专门介绍兵法。但是就是这样的曹操,估计到了司马徽面前,也得称上一声"前辈"。最后司马徽最擅长的就是经学了。那个时候也有很多著名的经学家,比如王朗等人,但是司马徽在这方面造诣更深。

那这么厉害的人物,为什么没有出山呢?难道别人没有注意到他吗?其实并不是,刘备就曾经请过他出山,但是他明显很不高兴。他不像诸葛亮那样,三请之后就出山了,他是很明显的没有出仕的意思,所以直接拒绝了刘备的请求。不过他也看出了刘备此人能成大事,所以就给他推荐了两个人。且不说司马徽自己,单就说他推荐的这两个人,后来就帮刘备很多大忙,这两个人就是庞统和诸葛亮。

刘备从荆州到益州的这段时间,是绝对离不开庞统的帮忙的,正是有了庞统在身边,刘备才能加速完成了自己的初步事业。后来他主要就是依靠的诸葛亮,诸葛亮不管是在刘备生前对他的贡献,还是在死后对他的忠诚,都让人佩服。这可是两位改写了历史的大人物啊!这从侧面反映出来了司马徽此人极会看人,小编只想感叹一句:此人深不可测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