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用一句话,总结诸葛亮的一生,姜维听完,开始怀疑人生

司马懿用一句话,总结诸葛亮的一生,姜维听完,开始怀疑人生

说起三国,就不得不提诸葛亮,他是里面最为传奇的人物之一,但后期的他,也是一个非常可悲的人物。说起诸葛亮,大家最先想到的肯定就是他那强大的大脑和那些数不尽的计谋,在刘备刚开始起义打江山的时候,诸葛亮就一路跟随着他,并帮他在天下间谋得了一席之地,建立了蜀国。

前期的刘备可谓是风光无限,手下能人将才多的数不清,像他的五位虎将简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到了后期就非常的可悲了,那些老将几乎都死了,就剩下诸葛亮一人还在为复兴汉室所努力。而这时的诸葛亮也很可悲,那些年轻将领根本就无法跟以前的那些大将相比较,这让带领他们的诸葛亮非常忧心。

在蜀汉后期的时候,诸葛亮孤身一人带领那些年轻将士向北征战,但是结果就是不断的征战不断的失败,几乎从未赢过,最后还死在了五丈原,让人非常的同情,在这些征战中,其实不是诸葛亮的才能和领导有问题,而是一些其他原因才导致他不断的失败,像他在前方征战时,朝廷的人还作怪,拖延军饷发放,导致物资跟不上,而刘禅没事还将他召见回去,延误最佳的作战时机,导致失败,就这样在这些情况的影响下,诸葛亮一路战败。

在最后一次征战的时候,诸葛亮已经是一个年近60的老者了,但是他为了蜀汉的江山还是坚持自己带兵北上,就在他所有事都准备妥当的时候,司马懿却拒绝前来应战,这让诸葛亮非常的无奈,但是现在的他已不在是匆匆少年,身体早已垮掉的他,也意识到自己以后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和司马懿对战了,于是他便将权力交给了他徒弟姜维。

不久后诸葛亮就死了,在他死后司马懿说了一句话,那就是:好兵而无权。这句话真是直击诸葛亮的要害,像他会因为刘禅随便说的一句话就转身回来,而司马懿就不会像他一样,司马懿在外征战的时候,总是将在外,有些君王的命令是可以不听的。后来司马懿的这番话传到了姜维的耳朵里,这让他对自己现在的处境感到担忧,害怕自己在执掌了蜀汉兵权以后,会得到和诸葛亮一样的下场。诸葛亮的遭遇让我们意识,有时候不要一味的忠心,还是需要有一点自己的主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