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被誉为常胜将军,有人却说他是杂号将军,历史上赵云究竟如何

提起来三国的武将,老生常谈的都有吕布关羽赵云等人,其中吕布之勇冠绝三国,关羽关二爷更是被尊为武圣,享誉华夏,赵云一向以常胜将军被人们称道。然而有的人却说赵云只不过是刘备身边的一个保镖,虽然武力确实很强但是没有独自领兵作战的能力,只不过是一个杂号将军。关于这种争议历来都是人们讨论的话题,那么我们就很好奇,历史上的赵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武将呢?

在各种各样的作品里面赵云都是以一袭白袍一杆长枪的形象登场,作为三国时期武将的颜值担当,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而三国演义中的赵云在武力值上更是名列前茅,甚至在武圣关羽之前,仅比吕布弱上一点儿。

根据三国演义之中的描述赵云有以下战绩:年轻气盛的时候六十回合战平文丑,三十回合战平虎痴许褚,单枪匹马挑杀袁绍手下大将麹义,一回合秒杀河北四庭柱之一的大将高览,三十回合之内打败曹魏名将张郃,十回合内打败李典,在其年老的时候更是老当益壮以一敌五并且取得大胜。这些都是他单对单取得的战绩,当然最光辉巅峰的莫过于长坂坡上血战了,单枪匹马赵子龙,七进七出敌胆寒,在百万曹军当中来去自如突围而出,从而扬名天下。

三国演义当中的赵云无疑是最完美的将军形象了,不仅武力超绝而且忠义无双,德才兼备,实在是挑不出一点儿毛病,因此圈粉无数。然而有人根据正史之中却对赵云的功绩提出了质疑,刘备当年攻取汉中之后分封前后左右四位将军只有关羽张飞黄忠马超,却没有赵云。所谓的五虎将也只是民间流传的说法,因此有些人就认为赵云只不过是一个杂号将军而已,根本没有书中描写的那么强。

其实不然,正史中的赵云依然很强。诚然,在历史上赵云的统兵才能确实不强,自古以来流传着一句话蜀之小地,名将唯羽。在蜀汉所有的统兵将领中真正能够称得上是超一流将帅之才的只有关羽一人,其次就是张飞魏延,然后还有黄忠。赵云确实没有单独指挥过大型战争,也没有担任过坐镇一方的重任,这是他的短板,确实比不过其他蜀汉大将。

但也不能就此认为赵云是杂号将军,他并不仅仅是一个保镖,和许褚这样的贴身护卫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历史上对他的评价用八个字就能概括,恪尽职守,蜀之良将。

赵云在正史中的有以下主要战绩:当年刘备取川的时候张飞和赵云是第二梯队,当时他和张飞分路进军,攻克了江阳犍为两地,蜀地十二郡,赵云得其二;然后就是在汉中和曹军对峙的时候巧用空营计,使得曹军死伤惨重,不仅有勇而且有谋,被刘备赞许为一身是胆;此外在张飞身死之后刘备还让他担任都督江州要道的重任,可见其能力之高。

陈寿在编写三国志的时候更是将赵云和关张黄马四将共同列传,可以从侧面看出他在蜀汉军中的影响力足以和四大将军并列。所以说赵云在蜀汉集团可不仅仅是一个保镖那么简单,而是名副其实的贤臣良将,值得受到人们尊重。

赵云在你心目中的地位如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