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明白“既生瑜,何生亮”这俩句,可是后面还有俩句您明白吗?

三国时期是个乱世,不过乱世出英雄。三国时期群雄并起,一场赤壁之战,天下三分。每个势力都有大量的谋士和将军,这三种力量都渴望实现统一,成为真正的霸主。在他们的谋士和将军的帮助下,每一股力量都有足够的力量。他们互相平衡,没有人想成为打破这种平衡的的人。

东吴与蜀国曾多次合作,蜀国有诸葛亮、庞统等一批杰出的谋士,而吴国也有周瑜等一批忠心耿耿的大臣。这两个势力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诸葛亮和周瑜。他们之间的竞争已经成为流传数千年的传奇。但事实上,在比赛中也有一种相互遗憾的感觉。

周瑜是吴国的总督,指挥着吴过的三军。诸葛亮是蜀国的丞相,在蜀国有着自己的地位。这两个国家在光明的一面上有合作关系,但秘密的是他们不断地战斗。他们两人作为两个国家首席谋士,命运也许早就注定了。孔明因使用草船借箭帮助了吴国,不过这令周瑜很气愤。之后周瑜在赤壁战役中击败了曹操,成为所有吴国子民的信仰。这场战斗是两个国家合力的结果。

战后著名的周瑜并不觉得有点放松。相反,他主动要求去驻军蜀国和吴国的边界,其实他有着自己的想法。因为他在这次合作中感受到了诸葛亮的可怕之处。合作之后,两国关系变得紧张,荆州等地变得不安,北方的魏国对这块地方也是很有想法,只有周瑜能够防守。在边境,诸葛亮想夺取吴国的领土作为自己的领土,而周瑜不得不面对诸葛亮和曹操的轰炸,最后周瑜赶走了曹操的军队。

但随着他去世,诸葛亮成功地获得了荆州等大部分地区。他临死前说了著名的古语:既生瑜,何生亮。很多人认为周瑜嫉妒诸葛亮,他是个心胸狭窄的人。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两个句子后面还有两句。这两句表达了周瑜多次劝诸葛亮向东吴归顺的含义,希望和他共建大业。这两句话就是:君未归,孤何安。这不仅是对自己去世后,吴国的安全着想。更是对诸葛亮才能的肯定。

诸葛亮知道他去世之后更是遗憾的流出泪水,哀悼一代伟才的去世。他们本是惺惺相惜,可是不得不各为其主。他们对对方更多的是敬佩,而不是我们所认为的嫉妒。如果不是处于当时的时势,他们一定会成为知己。小伙伴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