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绝对,李白喝醉写了一上联,之后自己也对不出下联

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不同的朝代所追捧的东西不一样,就像现在人喜欢歌舞一样。唐朝人喜欢吟诗作对,所以大诗人李白备受瞩目,李白一生好游山玩水,不管走到哪里都有各种各样的人请他题诗写文,而李白也是个性情中人,不管对方是什么样的职业,或者出生,只要两人志同道合他一般不会拒绝别人的邀请。

因为文笔好会写诗,他在游山玩水中基本上没有什么经济烦恼,因为不管走到哪里总是有一帮粉丝追捧着。教科书上大家应该都记得《赠汪伦》,其实汪伦和李白也是粉丝和偶像的关系。汪伦担任过知县,后来在一个叫桃花潭的地方定居,他非常仰慕李白的才情,通过一些关系得知了李白的住址,于是写信给李白说“听说先生好游,我这里有十里桃花,还有万家酒店”,李白想想有如此美景,还有如此好酒怎么能错过,就去赴约了,结果去了才知道原来桃花的地名叫十里,酒家的老板姓万,李白并没有生气,还被汪伦的热情打动了,所以临走时写了一首《赠汪伦》以表感谢。

李白诗写的好,对联自然不会差,毕竟这两者之间也是想通的,有一次李白听说青林口镇热闹非凡,于是也跑去凑热闹,到了小镇上他开始四处游逛,毕竟是大诗人走到哪都有人追捧,结果跟在后面的人越来越多,天色已晚他干脆找了一件客栈休息下来,人也渐渐的散去,小巷一位铁铺的师傅听说李白来了,急忙放下手里的活,买了好酒好肉去客栈找他。

毕竟是个粗人,敲了一整日的铁脸都忘记擦只为了见偶像,李白见他灰头土脸的样子,又拿着酒菜过来了,也不好意思拒绝,原来打铁师傅想求一副对联挂在他的店铺门口挂着,两人坐下来边吃边聊,要不然说李白斗酒诗百篇,酒过三巡李白看着打铁的师傅说“青林口,白铁匠,生红炉,烧黑炭,坐南朝北打东西”。里面有地名,又形容了其工作和身份。打铁师傅赶忙记下,等着李白的下联,可是李白思索了一下自己也没对出下联,于是继续喝酒。

喝着喝着李白喝高了睡下了,打铁师傅见状也回家了,李白第二天醒来不记得此事离开了客栈,而打铁的师傅跑来寻求他的下联,结果得知李白已经先行一步离开,之后很多文人墨客来到青林口镇都知道了此事,但是都难以对出下联,这个上联无意中竟然成为千古绝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