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抗法战争?三分钟带你了解中法海防之战!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盟军统帅部规定北纬16度线以北的印度支那(越南北方和老挝大部)由中国受降和接收。

由此,中国组建了第一方面军(含滇军60军、原东北军53军)进入越南进行受降。

第一方面军部队剪影

一、事件背景

由于法军急于在1946年3月9日进驻河内,洗雪去年3月9日被日军缴械的耻辱。

于是1946年3月4日上午9时,越北法军司令萨朗少将来到一方面军司令部,向参谋长马锳递交公函称,中法协定和中法参谋会议决定:第一次法军于海防登陆日期为3月5日至6日。

第一方面军在4日午时才接到蒋介石的电报,主要内容是:“(1)各地交防开始日期为3月1日至15日,至迟于3月31日交防完毕;(2)已准许法方从海防港登陆,开始接防,次及河内,再及北圻各地,谨留鸿基一个港口,作为我方撤军使用”等,但没有规定法军在海防登陆的时间,于是答复法方说60军在海防、鸿基集结待船,移让不开,而且法越谈判尚未成功,不同意法方3月6日在海防登陆的请求;同时紧急斡旋法越(越北的越盟政府)谈判,达成协议并约定3月6日下午签字后,准许法军3月7日晨在海防登陆。

当时法军的兵力配置是怎样的呢?

如下所示:

第九殖民地师

第二装甲师摩托化集群

远东海军陆战旅

各支通讯连队、运输、供应、医疗单位

运输船:Cephee, BARFLEUR, ERIDAN, Camlie Porcher

步兵登陆艇:LCI 102、103、104、203、204

坦克登陆舰:LST 347、382

驱逐领舰Triomphant 凯旋号负责支援

此外还有航空母舰贝亚恩号,以及几艘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水上飞机第8f中队远程支援。

法军自恃武力雄厚,在没有与越南方面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法国远东舰队10多艘军舰于3月6日早上强行进入海防港,中国守军予以还击,爆发了海防之战。

法国空想级驱逐领舰“凯旋号”

二、战斗经过

1946年3月6日上午8:30分,法国舰队到达海防港外,中国军队开炮警告无效,法军误以为遭到攻击,旋即双方战斗开始。由于距离较近,中国的20mm炮造成了凯旋号上8名船员死亡、20人受伤。之后,凯旋号的138mm炮击中了弹药库,造成了巨大的爆炸。

中国岸防部队53军130师388团也开始开炮反击,击沉法舰一艘(法国大型步兵登陆艇LCI103号,被炮击失去操控能力被迫抢滩,之后被修复继续使用,1950年报废),其余法舰停止登陆,当天上午11:00双方就停止了炮击,法国第九殖民地师Gilles上校举白旗(欧美军语中的谈判旗)上陆与中国军队取得联系。

战斗详图

关于法国的一方的伤亡数字各有不同,与中方记载比较接近的《Free France's Lion: The Life of Philippe Leclerc,de Gaulle's Greatest General》中法军伤亡为23死40伤。

美国海军杂志1957年8月刊关于此事件的报道

当天下午法越之间的协议正式签署,中国也与法国就交防问题达成一致,法军就此次事件进行道歉。

3月7日法军正式开始登陆。

法国特使Jean Sainteny陪同卢汉将军检阅法军

海防之战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不断战败沦为半殖民地以来,痛击老牌帝国主义军队、血洗百年耻辱的一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