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号称三国第一猛将,若吕布与张飞拼死力斗,能否击败张飞?

(图说三国·历史故事·第16期 文/无常奉天玉 插图/东方夜未眠)

熟悉三国文化的朋友,大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怪象”,那就是《三国演义》中的吕布,明明没有几次单挑记录,更没有斩杀或击败过哪个名将,却一直是公认的三国第一名将,少有人反驳。在小说,唯一一个试图与吕布决战的武将,只有一人,那就是张飞。张飞是刘备的结拜义弟,他武艺高强,以性烈如火著称,而且非常看不起轻狡反复的吕布。所以每次见到吕布,他都恨不能将其一枪搠死。可是,他五次与吕布阵前相遇,两次与吕布马上交锋,都没能分出结果,非常令人遗憾。

张飞与吕布第一次交手,是虎牢关之战的时候,他为救公孙瓒,纵马出阵迎战吕布,两人大战五十余合,却未能分出胜负。这个时候关羽和刘备也相继加入战圈,留下了“三英战吕布”的典故,却也彻度打断了这场出彩的单挑。他们第二次相遇,则是吕布夜袭徐州之时,当时张飞宿醉未醒,不能力战,吕布却因顾忌张飞的骁勇,不敢紧逼。再后来,刘备屯兵小沛,算是寄吕布篱下,张飞却抢了吕布的马匹,两人再次交手,大战一百余合,依旧难分伯仲,于是刘备打断了这场单挑。

再后来,刘备被吕布逐出小沛,只能向曹操求助,在曹操大军和刘备的联合下,吕布被杀得非常狼狈,这一次他两度在乱中之中与张飞相遇,却因为局势的原因不敢恋战,没有再与张飞拼斗。也就是说,他们虽然两度交手,五次在阵前相逢,却从来没有真正的决一死战,自然也没能分出胜负。那么,如果他们的单挑不被打断的话,到底谁输谁赢呢?性急如火,恨不能置吕布于死地的张飞,能否将吕布刺于马下?吕布又能否捍卫住自己“三国第一猛将”的头衔?

小编认为,如果真的决一死战,理论上张飞大抵是不如吕布的。首先,吕布的兵器是方天画戟,可挑可刺可斩,算是一个多功能的武器,因此他在对阵用矛的张飞时,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拥有更多伤到对方的机会。其次,吕布不仅能与张飞战平,在遇上张飞和关羽夹攻的时候,同样不落下风,由此可见,他的武艺大约是略高于张飞的。再次,吕布是并州人士,成长环境可谓民风剽悍,而且他早早得到了丁原的赏识,得到了一定的历练,张飞却原本仅是一个屠夫,后来才追随刘备起兵,算是半路出家。最后,吕布有赤兔马助力,在坐骑上也占了一定的优势。

但是,如果他们二人真的决战,却是张飞的胜率要大一些,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其实,吕布虽然占尽优势,却有一个致命的缺隐,那就是惜命——吕布有很多次机会,可以创下更传奇的战绩,他却因为惜命选择了放弃,例如虎牢关之战,他独战刘关张,虽然略有些招架不住,但是如果他尽力,或许可以拼着受些伤斩杀刘备,可是他选择了全身而退;夺徐州之时,他可以选择趁人之危,拿下不能力战的张飞,却因为惜命,不敢紧逼;濮阳之战的时候,他被曹操麾下六员名将围攻,也可能收几个人头,同样因为惜命,没敢恋战,等等。

也就是说,虽然吕布的成长环境民风剽悍,但是他骨子里的血性不及张飞。如果迫不得已要决一死战,张飞的爆发力是吕布招架不住的,他一定会逐渐落于下风。所以,就算他有方天画戟,有赤兔马,武艺也略胜一筹,却很可能死于张飞的丈八蛇矛之下,只不过他临死之前也能够重创张飞罢了,毕竟张飞的血性,决定了他一定会使用不要命的打法,甚至不惜以伤换伤。

不知道大家是否认可小编的推测呢?一起来说一说你的想法吧。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