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了放心的死,只能让他担心的活,刘禅应该跪谢

在《三国演义》里刘备的表现都是哭哭啼啼的,有些柔弱,是一个柔性的君主。而实际上,既然他可以从一个卖草鞋的小商贩走到执掌蜀国的军装,绝对不是柔柔弱弱就可以做到的。可以说他在历史中是属于以柔克刚,面和心硬的那一种主子。这一点在他白帝城托孤一刻就显示出来,他为了自己能够放心的撒手而去。只能让诸葛亮心怀忐忑的继续活在朝野。

刘备心中饱含着对自己未来的抱负。本身他也是名门之后,从小就被灌输要重新复兴汉室的重大责任。就是在这种强压之下,他一点一滴做起,创造了自己的江山。可以想象,没有强大的心力,是很难支撑过来,曾经目标是那么遥不可期,他要战胜焦急,后来又成为王者,他要战胜骄傲。

在刘备的创业过程中有两处最为关键,一个是三兄弟桃园结义,为他最初的时候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个感情基础,他在最初的成长过程是非常艰难的。第二点就是他成功的邀请到了诸葛亮作为自己的帮手。诸葛亮年轻有为,在刘备三顾茅庐之时,他还是个青春少年,陪伴着刘备一同成长直到刘备托付刘禅之时,他已经是一个须发斑白的中年。

刘备也是没办法,无奈自己实在是寿命难以支撑理想了。如果刘备还是以复兴汉室为己任,那就不会有此担忧了,可是他已经自封汉中王,也就是说他从恢复汉室的目标变成了让自己成为王者,已经显露了他的目的。既然他自己成为王者就会考虑,就会很在意他的接班人,就是更希望自己的儿子能继承自己的事业。如果单纯只想恢复汉室,只要给孩子某个好差事就行了,对国家没有惦记。

到最后关头,他必须要确保自己的孩子能够接任蜀国,他就带着病容交代诸葛亮:“刘禅若是能成才,你就尽心辅佐,如果不是你就取代取而代之。”诸葛亮听完这话,诚惶诚恐连忙承诺:“我一定会尽心尽力的辅佐少主,绝不会有非分之想。”刘备神色轻松一些了。

诸葛亮虽然武力值不如他们三兄弟,可他的脑子太好使了,刘备深知大限将至,刘禅根本就不是诸葛亮对手。而此时蜀国还不能没有诸葛亮,他是蜀国的脑,如果关羽还在,也只能算是胳膊。

所以刘备用最后的力气是对诸葛亮进行确认和敲打,如果诸葛亮当时反应稍微慢一些,有些迟疑,或者说,“你放心,他不行我就上。”我想刘备就可能直接把他带走。古人都很重视承诺,尤其是对将死之人,诸葛亮也是随刘备半辈子了,当然能够读懂刘备的潜台词,所以双方就这样的默契确认。刘备是不放心,却不可能在压制诸葛亮了,只能出此下策求个心安。

此后刘禅确实是不成才,可是诸葛亮还是一心辅佐,践行自己当时的诺言,这一点刘禅应该跪谢他老父亲在最后一刻还送他一程。只是可怜诸葛亮明明已经释放自己,放开了活,却只能带着个半精不傻的胖小子殚精竭虑的活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