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竹条当作现代的钢筋,在最美季节遇见盛″柿"好光景的永定土楼

宋朝有位诗人诗曰,“屈曲清溪十里长,净涵天影与秋光。此行却在樊川尾,稻熟鱼肥柿子黄”。金秋时节的永定土楼,正是这首诗的写照。

此次土楼行除了见识土楼独特奇异和艺术魅力,不愧为世界一颗璀璨的明珠外,更让我觉得不虚此行的是,金秋时节,那一片片的稻田,那一串串饱满充实的稻穗,田野上遍地一片金黄和颗颗红火的柿子,一片丰收的喜悦,好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山间的柿子树挂满枝头,犹如那一个个的小灯笼,或红或绿,给土楼色彩增加活力,调成色彩斑斓的田园风光绝美画卷。

永定土楼千姿百态,种类繁多,或方或圆,椭圆形,前方后圆,各种造型,被称为一座没有大门的中国客家土楼博物馆。在众多的土楼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五凤楼大的方楼和圆楼。福建现存最早的土楼是公元769年,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馥馨楼。

被誉为“土楼王”的承启楼,据传从明朝崇祯年间破土奠基,至清朝康熙年间竣工,历时三代历时半个世纪,其规模巨大,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四层楼四圈,圆中圆,圈套圈,上上下下400间,历经沧桑300年承启楼,以它高大厚重粗犷和雄伟的建筑风格和庭园院落端庄利落的造型艺术,融入如诗的山乡神韵。

最具代表的土楼精品振成楼被称为”土楼王子”,该楼建于1912年,按八卦图结构建房,卦与卦之间设有防火墙你与拱门相通,另有花园学堂等,内环还有中心大厅,雕梁画栋,装饰秀丽,古朴典雅,中西合璧。历时五年建成,耗资8万银元,在当时是巨资。分内外两圈,外圈四层,每层48间,八卦每卦六间,一楼梯为一单元,卦与卦之间筑有防火墙,祖堂为为一舞台,台前立有四根,周长近两米,高近七米的大石柱,舞台两侧上下两层,30个房间圈成内圈,二层廊道有着精致的铁铸栏杆。

永定客家土楼,大部分分布在山地丘陵等山间谷地,或成珠串状分布于西河两岸,这样一来可以接近水源,二可以就地取材,土楼朝向大多是坐北朝南。地处亚欧板块与太平洋附近的永定,地壳较不稳定时有地震发生,先民在夯墙时,把竹条当作如今的钢筋,放到墙内,由于逐条坚定且富有弹性,整体性能良好,所以地震发生时墙内的竹条会被拉直,使得墙体不易倒塌,过后,竹条会受到圆楼回心力的作用,自然会回去,从而取得抗震的良好效果。永定处于亚热带气候,炎热且复杂多变,加之为多山之地受台风影响较大,为了起到隔热防风的目的,在建造土楼时,借助模夹板经过反复的罗导加分,筑成了厚实严密的墙体,这样可以防止台风的侵袭,土枪土炮,土枪土炮打不进起到一定的作用,还可以起到隔热的目的,住在住在土楼里的人都有一种感觉,就是冬暖夏凉,即使是夏天来临时都不会感到热,这就是天然的空调机,客家先民们在舒适的环境下生存繁衍生息。

看遍众多的土楼,让我最为感叹古人的智慧,这在当代,估计没人愿意再建这土楼了,许多村庄都建有非常多的钢筋混凝土房子了,未来的若干年,土楼还会有人住吗?,还会有人造吗?有一点,土楼的文化一定会传承下去。

|

这次土楼行最有亮点的是振成楼前面的柿子造型,还有柿子丰收的景色,那路边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田,这一切都是那么美,给土楼点缀得如此生动,犹如一块块美丽的画卷。真是盛“柿”好光景,金秋晒丰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