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菁等人纷纷离开德云社,师胜杰说了这样一句话,郭德纲感激不尽

2018年9月28日21时,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德云社创始人郭德纲发文悼念:平云装置三更梦,万里西风一雁哀。叔千古。

众所周知,师胜杰先生是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关门弟子,而郭德纲又师从侯宝林大师之子侯耀文,在这一层面上,郭德纲应尊称师胜杰先生一声师叔。而师胜杰先生的高徒李菁同样与郭德纲私交甚好,在李菁十几岁时就加入了德云社,甚至可以说是德云社的三大元老之一。

在今年3月,郭德纲老师曾去医院看望患病在床的师胜杰先生,并详细询问了老先生的身体状况,可以看出郭德纲老师还是对师胜杰先生十分尊重与关心。

而郭德纲老师对师胜杰老先生如此尊重与关心,其原因要从师胜杰先生的高徒李菁说起,作为创办德云社的三大元老之一,李菁在德云社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二人也曾合作过郭德纲与李菁曾合作过《三笑之才子佳人》《大相面》《论梦》等经典曲目。

但在经过一系列的事件之后,李菁却在2010年8月退出德云社,当时众人都十分好奇,为什么李菁会在德云社越发红火的时候,离开德云社呢?

李菁在做客李静的访谈中讲到:郭老师的演出,都没我们站的地儿,很压抑。原来,德云社最初开班时,假如今天的剧场一点半开始,只要是没有其他工作安排的参演演员,一点必然就全部到场了,会留出时间来谈一谈对于表演有哪些建议。

而李菁离开的前期,这种非常敬业的精神已经没有了,大家都是准点到场准点离开。但到了郭德纲老师演出的时候,屋子里根本没有站着的地方,都是一些平常见都见不到的演员,所以李菁觉得德云社的味道变了,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德云社的“老人”被漠视了。

时间一转,来到了2011年,郭德纲在其单口相声《济公传》中辱骂某著名相声演员是太监。2012年直怼腾讯,“我就不在你那儿开微博”,还在2013年在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去世时,郭德纲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首打油诗,并配图大红色的“囍”字,矛头直指王晓东,引发负面新闻不断。

但就在这时,师胜杰老先生非但没有因为爱徒李菁离开德云社记恨郭德纲,作出落井下石之事,反而在郭德纲负面新闻不断时,站出来力挺郭德纲,称赞其:“是一个正直的人”,这番行为实在让很多人感到吃惊。同时,郭德纲也是知恩图报,郭德纲在师胜杰先生病困时前去探望。

师胜杰老先生在辈分上是郭德纲的师叔,但他并没有倚老卖老,很欣赏年轻人能把相声事业做得红红火火。所以,我相信郭德纲也一定是因为敬重师胜杰先生的德行,并且牢牢记住了师胜杰老先生的正义执言。

而且,郭德纲有一次在节目中点评刘骥、张瀚文与谢金、李鹤东两组选手时,说道:“他们俩是师胜杰先生的徒孙,刘彤的徒弟,我、于谦、刘彤,我们仨人是师兄弟,我们仨人互相之间有一说法,就是他的徒弟就是他的干儿子,所以台下从这个角度出发这俩得管我叫爹。”

君子惜才,相信师胜杰先生对郭德纲的才气还是挺看重。君子以德服人,师胜杰老先生可为楷模,所以郭德纲十分尊重他。很遗憾,如今师胜杰老先生已仙逝,惟愿老先生能将笑声带上天堂,在天堂依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