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明第一特务头子,压制东厂的最后力量

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都会出于不同目的建立一种由自己管辖的监察机构,其职责是为皇帝查办一些特殊案件,我们一帮称之为特务机构。比如武则天的内卫、雍正的粘杆处、蒋介石的军统,而在历史上特务机构最为盛行的当属明朝,明朝先后有东厂、西厂和锦衣卫三个特务机构。

提起明朝特务,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魏忠贤、曹吉祥等大腕,在电影《锦衣卫》、《绣春刀》中,锦衣卫似乎演变成了东厂太监的附庸。实际上这些特务机构一直是平级的,只不过太监由于生理缺陷更容易见到皇帝,所以很多皇帝都会比较宠信太监掌控的东厂。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也看事在人为,大明中期就有一位锦衣卫老大横空出世,把一杆死太监踢下台,当了一把男一号。他就是大明第一特务——陆炳。

在官场能不能混得开,一看背景、二看水平、三看运气。陆炳家的背景说出来吓死人,他家世代为官,号称官N代。据说祖上从五代十国就开始当官,中间没断过,相当于五个世纪陆家一直混官场,先不说官大官小,有这资格基本上就拼过了一朝文武大臣。到了陆炳他爹这一代,在一个王爷府上当护卫,陆炳他妈给王爷的儿子当奶妈,陆炳自己给王爷的儿子当书童加玩伴。

明代的王爷实际上是不受待见的,由于明成祖朱棣以燕王身份篡位上台,为了保证以后自己的子孙不吃亏,他给藩王设定了无数障碍,所以明朝后来王爷造反的声势还不如土匪强盗。可是陆炳运气实在太好,他爹跟随的王爷没啥本事,可是居然生了个皇帝。原来当时的皇帝明武宗朱厚照去世时没有儿子,帝位悬空。京城的老狐狸们选来选去选中了这位王爷的儿子当皇帝,也就是嘉靖皇帝明世宗朱厚熜。就这样,陆炳的从王爷世子的玩伴一越成了皇帝的玩伴。

嘉靖当皇帝的时候才十四岁,属于未成年人,皇帝这个职业也没有个年龄限制,古代吃些奶继位的大有人在。嘉靖登基后自然最信任自己的班底,陆炳自然也成了朱厚熜最信任的人。在朱厚熜亲政夺权时期立下了汗马功劳,当然主要是负责收拾那些不听皇帝话的人。

要说陆炳主要靠后台混官场那是不对的。陆炳小朋友自幼文武双全,还考过了武举,这个难度比文人考进士难度还大。而且陆炳小伙子长得也精神,文质彬彬人畜无害,特别受皇帝待见,尤其他有路的样子像鹤,史书原句是“膝行类鹤”,这个就类似如今美女走猫步,自然优雅别致。

除了言行举止,陆炳工作态度还极其端正。有一次朱厚熜去南方出差,一去二三千里自然得住在总统套房——行宫。可是当晚不知什么原因,行宫起火了,文武官员侍卫宫女跑出来一大片就是没见到皇帝的身影。就在礼部官员准备给皇帝开追悼会的时候,陆炳从大火之中把快变成烤炉猪的朱厚熜背了出来。立下这种大功,真是想不红都难,很快他就被提拔为锦衣卫副手,之后他有不动声色的剪除异己逐渐控制了锦衣卫,最终成了大明第一特务,一直以特务头子自居的东厂也只能甘拜下风。

陆炳前期为了帮助皇帝控制朝臣,奉命杀了不少人,后来为了国家也保全了很多大臣,口碑还不算坏。他和明世宗都去世后,有人想追究他的罪过,连张居正都站出来为这位特务头子说话,声明陆炳救驾有功,不能追究过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