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尼战役为何能够成为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

吕海峰

话说,世界上曾经发生过很多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包括我国三国时期的官渡之战。然而,发生在罗马人与突尼斯人之间的坎宁战役,同样是一场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那么,这究竟是咋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个一探究竟。

首先,这是一个发生在公元前三世纪的著名战例,突尼斯人以五万的兵力大败罗马人的八万人。当然,自从突尼斯人在与罗马人的第一次战役失败以后,突尼斯人就开始悄然卧薪尝胆,不断砥砺前行,一直都试图着进行复仇。

于是,三十年以后,突尼斯的统帅汉尼拔就带领军队,突然出现在了罗马的本土。然后,于公元前216年占领了罗马的重镇——坎宁。显然,这是罗马绝对不能容忍的。

但是,尽管如此,罗马的两位执政官对是否要与突尼斯开战在意见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一个是要坚决与突尼斯开战;一个是打仗应首先做到谨慎。最终,当时光的脚步走到瓦罗当值班统帅的时候。他毅然决定,要同突尼斯人进行决一死战。

随后,清晨刚刚来临,瓦罗就指挥着他强大的罗马部队到达了阿乌非德河以北广阔的平原之上。而此时,尽管突尼斯的汉尼拔元帅所带领的部队,光步兵就有四万,骑兵也至少要比罗马人多8000,但总兵力却处于一种绝对的劣势。因此,汉尼拔对这一战役非常谨慎,不敢有丝毫大意。

而当双方的部队刚刚进入战场之后,突尼斯的统帅汉尼拔就立刻下了两步棋。一方面,汉尼拔选择了一个背向东风的有利阵地,一方面,他预先在山谷之中埋伏了一支部队,命令他们一旦东风吹起,就从后面予以袭击敌人。

随后,双方的队形排好,他们的司令官们便骑着战马,沿着各自的队列,向自己的士兵们喊话和鼓气。以至于,战斗还没有打响,广阔的战场上便已经响起了,一阵阵震天撼地的呐喊声。一场规模恢弘的战役开始了。

此后,临近中午,正当他们双方打的难分胜负之际,突然战场上却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东风,一时间是沙尘蔽日,许多罗马士兵们甚至连眼睛都睁不开。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数相对较少的突尼斯部队最终将罗马人杀得大败而归、狼狈逃窜。

总之,坎尼战役为何能够成为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那就是天意不可违。(吕海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