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即位后,励精图治,锐意有为,使唐朝走上了大治的道路

倪若水,字子泉,蒿城人。科举考中进士之后,任右台监察御史。后来又任黜陟大使,主要是巡察剑南道,考核官吏政绩,任职期间倪若水做事严格而公允,被评为考课第一。

开元(713年-741年)初年,外放汴州刺史。倪若水是一位身受汴州百姓爱戴的好官,“政尚清静”,重视生产,不兴徭役,不扰民众,使广大民众,都能过上安宁的日子。还注意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增修了汴州的州学和孔子庙堂,又令各属县开办学校,劝导生徒人学读书,并亲临学府,“身为教诲”。汴州因而“儒教甚盛”,“风化兴行”,人们对此称颂不已。

倪若水心地善良,性格刚直,具有无私无畏的优良官德和官风。这表现在对民众爱护倍至,对朝廷忠诚不二。为了使广大农民的生产不遭破坏,安定生活不受干扰,他敢于冒死进谏,面刺王过。唐玄宗即位后,励精图治,锐意有为,很快扭转了混乱的政局,使唐朝走上了大治的道路。然而唐玄宗的骄奢享乐欲望,也开始表露。

开元四年(716),唐玄宗为了充实御花园的珍禽异兽,特派出宦官到江南一带采捕(音交精)等诸鸟,以供自己和妃子们玩赏。于是宦官们奉旨出京,一路招据。在途经汴州时,让倪若水知道了。倪若水心急如焚,便立刻向皇帝上表进谏。倪若水在表文中写道:“现在正是炎夏大忙时候,农夫下田,蚕妇持桑,劳作辛若,疲意不堪。陛下为‘供园池之玩’,恰在此时兴师动众,采抽奇向导鸟,再从遥远的江南运到京城,水路要备舟船运,陆路要深民夫担负。”

想到后来,还要对禽鸟倍加爱护,“饭之以鱼肉,间之以梁”,如此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沿途人们看到了,难道不认为下看重禽鸟而轻视自已的臣民吗?陛下应当以风烈为凡鸟,视为凡導,即是英、(音西翅),何足为贵?陸下昔日身居王府,历尽千辛万苦。当今凶妖已经廓清,高居九五之尊。“玉帛子女,充于后庭,职贡珍奇,盈于内府,过此之外,复何求哉?”为臣受国厚恩,“超居重任”。倪若水对唐玄宗进行一番劝解之后,似乎被说动了。

倪若水继续说:“所以虽然身轻命殿,但是“常欲杀身以效忠”;诚附微心,“常愿察(音灰,毁坏)肝以报主”。倪若水最后坚定地表示;“瞻望庭阙,敢布腹心,直言忤旨,甘从鼎镜。”这包含血泪、铮铮有声的语言,表明了倪若水为民请命、视死如归的坚定态度。倪若水作为一个被朝廷重用的大臣,敢于向远在京师的皇帝直言进谏,表述的尽是赤胆忠心、肺腑之言。如果因违逆皇帝意旨而获罪,他甘愿受到鼎使烹杀的残酷死刑。

唐玄宗看表文后受到震动,也有所悔悟,于是亲手拟定诏书说:“我原先只是让人采捕少量普通的鸟儿,他们没有理解我的本意,抽鸟稍多了些。你能“辞诚忠悬',据实奏报其事,我深感称心如意。我看你是个才高识广、忠义正直的人,所以才把你由京城调任汴州,委以方面之权”。这样一来,倪若水更加受到唐玄宗的重用和称赞,以后一切重大事务唐玄宗都会跟倪若水谈论,请教他的想法。

如今看来,你果然自存实,防闲邪恶,守节弥固,骨鲠忠烈,遇事无隐’,没有负我的期望。对你能进谏忠诚正直之言,定要给予嘉慰”。差遣去采鸟的人我已经的情给予处罚,所抽禽鸟也令人全部放了。现在,特你锦四十段,算是对你忠心进言的一点答吧!”唐玄宗对倪若水十分重视,对这样为国为民的一代忠臣必定要重用的,所以就拟定诏书,将倪若水召回京师,这样更有利于辅助唐玄宗,为唐朝效力。

这件事情发生后不久,倪若水果然被调回京师,让他任户部侍郎。开元七年(719年),倪若水又授尚书右丞,卒于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