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大师温瑞安与金庸、古龙最大的区别在哪儿?

2014版《四大名捕》

我个人很喜欢看武侠小说,可以说我的知识全来自武侠的世界。但不管是谁,我对其的作品都是没有看完过,总感到世上每个人都相同的,一个人可以写出优秀的文章,也可能写次了,就如天王级的球星,他可能会打进一个世界波,也有可能打空门不进。

金庸的作品,我认为是越长写的越好,其短篇就有些次了,甚至二篇超短篇其风格都有些与其他作品格格不入,让人总不免怀疑到底哪些是他自己写的;古龙的作品也有类似的情况,有些作品的风格真的相差很大,我喜欢陆小凤、欢乐英雄这样的风格,与之相反的我都没有看。

在这里重点说说温瑞安的作品。温的作品我超喜欢,可以说是铁杆温迷,但依旧他的一部分作品我没有去看过,如他的成名之作神州奇侠系列,为何我会看不进去,个人理解这是传统武侠,不管是内容和文本都没新意。而其他的作品,我就很喜欢,如四大名捕系列和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

世上的小说其实都一样,所谓的言情小说和武侠小说根本就没什么区别,都是爱情加斗争,只不过斗争的方式不同罢了。温的武侠他的一些理论非常好,如武功好的不一定是名门培植出来的,一个人能否把武功练好,不是看你师傅多厉害,而是看你能不能悟道。

温的小说与其他名者之比,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温的世界里政治的成份很重,这就限定了读者,毕竟政治的角斗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或能看的懂的,在温的小说中,武功、武力、武装等一切都是为政治服务的,这和现实地环境特别相似,从根子上杜绝了有关人士说武侠小说是成人世界的童话故事之说,在温瑞安的世界中,最狠的人不是武功最高的人,而是最懂政治的人。

而且温还一改老武侠的传统理论,在老武侠的理论中,文武不对等,而温的世界中,文武是对等的,一个武功很好的人,不见得其文凭会很高,但其文才定会相当好,尤其是对人性和自然力的感知之上,必和武功成正比,要想把武功练好,必先把书读好,这是温的一大开创性的思维,个人认为是特别有道理。

所以,在我看来,温写小说能力也许不是最强的,但他对政治和人性的理解的确是很独到的,这种独特造就了他的成功,当然也必会让许多人反感。比如,英雄系列的后续作品中,我常看到有人会说温是越写越差了,是江郎才尽了,但我不这样认为。尤其是《天下无敌》这书中,很多人认为温把一次打斗就写成一本书,是骗钱骗人的把戏,其实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一本书不管原创者的目的何在,但不同的读者的确会有不同的见解,为何?这就跟读者自身的能力和特性有关。这世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方巨侠的,这世上的大多数人,要杀他也不必像杀方巨侠那些费心费力的。而温就告诉我们,如何能杀掉一位无敌的巨侠,是很没人性,但的确符合真实的社会,只不过角斗方式不同罢了。

所以,我个人认为温不仅仅是小说家,他本质上更像是杂文家,他和鲁迅不同之处,就在于他用小说的方式写杂文,而天下写文最痛苦最自馁的方式就是写杂文,明知不可为而硬要为之,其痛苦和孤独都不是常人能理解的。

世人多说温的作品常埋坑,让人等的着急或无望,会这样想的人,只能说明他们只是读者,他们不是写文的,更不是写杂文的。换我是温瑞安,我也会写不下去,如我最喜欢的英雄系列,如是我,也许就真写不下去了,因为结局大家都懂的,辛苦努力一辈子,最后所谓的自在门的人以及天下英雄的结局必是死路一条,是失败的,他们的努力与奉献完全来不及抵挡权贵和政府的自杀精神,这样的故事,再说下去,有何意义?再写下去,作者会疯癫的,文字是有毒的,尤其是杂文式的文字。

最后,我们在看电视的。个人认为,金、梁的作品拍成电视剧要相对容易些,因为那些小说更直白,人性相对也不复杂,而温的作品却是最难的,演张无忌或郭靖都不难,但演苏梦忱、王小石、白愁飞等真的相当难,除非你的人性有过相当的修练。所以,温作品改编的电视,我更不会去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