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维桢的草书如此强悍霸气,被当作丑书鼻祖,你认为呢

杨维桢(1296—1370年),元代书坛最具代表性的书法家之一,除了书法,他在绘画、诗文、音乐、戏曲等方面均有极高建树。为元代著名诗人、文学家、书画家和戏曲家。

杨维桢 《草书“溪头流水泛胡麻”七绝诗轴》欣赏

此件作品为杨维桢草书张雨《小游仙诗》之一。其草书清刚劲迈、纵横 不羁,个性 鲜 明,为其代表之作。作品自署 "老铁",上钤有 "杨廉夫" 白文、"铁笛道人" 朱文两方印记。该作书于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正月,时作者年已六十七岁。

该作品最大特色便是浓枯笔的运用,造成强强弱弱的富有节奏感,整幅作品看似 随意,实则着力经营,字体的选择以及字的大小 等安排都经精心设计,“天地” 之 “地” 最后一笔向右下引伸,顿感突兀、令人不禁精神一振。而造成左下部的空白,将 “小” 字向左下移动并作挪位处理求得平衡。落款 “老铁” 以枯细的草书连绵写出,虚灵而与正文产生强烈的对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