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富养的二代都扑街了,穷养的他们才厉害!

金庸先生的人物成长史,穷富顺逆成对来看,很有意思。

一帆风顺众星拱月长大的宋青书,坐拥武当派最好的资源、享受张三丰和师叔们,最后却被诱惑被胁迫,欺师灭祖。

从小飘零流落在外的张无忌,小小年纪就千里迢迢护送杨不悔去找她爹,一路上差点被吃掉、被毒死,一直是逆境,最后却长得非常周正。

这当然是主角光环在作祟,但也表现了金庸先生的教育理念:顺境里被宠着长大的孩子,很容易没出息、容易跑偏。

郭靖和杨康这一对也是如此。

杨康从小在完颜洪烈的王府长大,被完颜洪烈当作继承人培养,最后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搬起石头要了自己的命。隔壁欧阳克也很接近杨康,被欧阳锋疼爱着长大,品性实在有点一言难尽、性格也欠缺磨炼难成大器。

都未曾经历风霜,容易一念之差就妥协。

反而是郭靖,从小飘零大漠、和母亲牧羊为生,小小年纪杀了陈玄风、拜在七怪门下,大漠风沙艰苦,他却长成了真正顶天立地的人。

到了《神雕侠侣》里,郭靖和杨康的孩子,还是一个富足一个凄苦的环境,只是这次性别换成了一男一女,杨过和郭芙。

穆念慈早逝,杨过很小就成了没爹没娘的孩子,带着穆念慈尸骨来铁枪寺下葬,此后就住在破洞里偷鸡摸狗过日子。被郭靖救了以后带回桃花岛,又被郭芙领着大武小武欺负,不得以之下郭靖将他送到终南山,偏偏又没拜在正经师父门下,日常被赵志敬这个混蛋虐待。

成长的过程一点很不顺。

和他对比的是郭芙,拥有最顶尖的资源,最好的教育条件,精神物质样样富足。

但偏偏郭芙继承了父母双方的缺点,郭靖那么忠厚她不学、只学会了郭靖的笨;黄蓉那么聪明她学不到,只学到了刁蛮。

乍一看这好像是意外,其实根本不是,缺点永远比优点容易学,学坏容易比学好简单。郭芙这样被所有人宠着、纵容着长大的熊孩子,特别愿意自己惯自己、自己骄纵自己,一身坏毛病。

你看,她是拥有最好教育资源的孩子,却接受了最差的教育。

书里明确写黄蓉特别纵容她,郭靖偶尔要教育的时候,也会被黄蓉横叉一杠子、他本人也不够坚定。隔代的柯镇恶更是对这孩子予取予求,只要宝贝徒孙女儿没有受伤,孩子怎么无法无天都可以。

读到这里你很可能觉得不对,同一个家里的两姐妹,郭襄怎么就不这样?问题在于,同一个家里、岁数相差十几岁的两个孩子,父母的教育方式、孩子的成长环境早就变了。

郭芙出生的时候,郭靖黄蓉夫妇在桃花岛上,悠闲得很、最大的大事不过就是黄老邪又不知道浪到哪里去了。而郭襄出生的时候,襄阳城兵荒马乱,郭靖夫妇哪里还有十多年前桃花岛上的闲情逸致。

更何况十多年过去,郭靖黄蓉也进入了新的人生阶段,为人父母的方式也不同。而郭芙这个存在感过于强烈的姐姐,也从来没少给弟弟妹妹制造“障碍”,郭襄和郭芙虽然共享所有的教育资源,但接受教育的环境和方式却相差迥异。

可惜郭芙,一手好牌打成了砍断人家一条胳膊,三枚银针差点害死小龙女、连诚心道歉都没好好说一句。明明享有最好的教育资源,却没受过真正像样的教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