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带着10万大军过来侵略,大汉王朝却没有人阻拦,匈奴转头就跑

建元六年汉朝,军臣单于派使者来到了这里。希望能够继续和汉朝结亲,延续之前的亲密关系。对于这件事,朝堂上有了两种声音。一种是韩安国为首的多数派,觉得应该继续和亲,大家和气生财。另一种是以王恢为首的少数派,他们认为对于外族这种要求,我们大国应该打回去。

图一

当时的汉武帝怎么会不想打败匈奴而俯视整个东亚呢,但是还有很多的准备工作还没做好,于是汉武帝只能选择和亲。不过就算如此,主战派也没有放弃。他们还在寻找的机会,甚至还想要去创造机会。

王恢等人想要寻找或者创造一个机会,自然不会亲自出马。他们用了一个国和国之间暗斗的常见武器,间谍。王恢派出的间谍叫做聂壹,他在当地是一个非常有钱的人。而他之所以愿意答应了去做这件事情,完全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给边境的人们一个安稳的生活。

图二

聂壹通过王恢的关系,见到了汉武帝。他告诉皇帝说,如今汉朝匈奴刚刚才结亲,匈奴不会有什么小动作。他们反而会亲近汉朝的,如果趁这个时间用钱财利益,或许可以将匈奴的大军引入埋伏圈。汉武帝觉得很有道理,就让他放手去做。

就这样聂壹带着一些汉朝不允许出口的东西和很多金银财宝,去了遥远的草原。花了些钱就可以见到军臣单于,这是很简单的事。聂壹见到单于以后,先是献上了许多财宝。然后又告诉他一计,我能替您杀掉马邑的官员,然后将城池献给您。到了那个时候整个城里的钱财和美女就都是你的了。单于非常相信聂壹的话,同意让他先去杀掉马邑的官员,然后自己会率大军进入城中。看到单于已经同意以后,聂壹马上派自己的心腹将这件事告诉汉武帝,自己则慢慢的回到马邑。

图三

汉武帝得到消息后,非常的激动。其实在聂壹去往匈奴之前,朝堂上对此事是进行过一场争论的。毕竟和匈奴开战是一件国家大事,汉武帝自然要和所有大臣们商议一番。更直白的说,汉武帝想要说服他们与自己统一战线,而不是跟他们商量开不开战。

汉武帝看到大臣们以后,什么话也没说,先是向大臣们抱怨了一顿。这个时候跟他打配合的王恢,也马上从人群中走出来,说了一些主战的原因。还没等汉武帝接王恢的话,韩安国就抢先出来反驳了。本来准备说话的汉武帝听到韩安国的举例,也哑火了。眼看这个事情就要被搅黄了,王恢也马上反驳起来。两个人争论了很久,其他人都静静的听着。直到最后,汉武帝和王恢才算勉强统一的战线。

而这时已经得到聂壹传来消息的汉武帝,马上将各路将领都召集起来开始了战前的部署,而主帅便是主张和平处理此事的领袖韩安国。

本来这一切都准备的十分完美,只要等匈奴一进入城内,汉军就可以将他们围剿。但是汉军的此次行动出现了一个致命的漏洞,那边是他们提前将城内所有的百姓疏散了。

聂壹这边得到汉朝已经准备完毕的消息,便从城内的监狱找了个死刑犯出来。将其砍了脑袋,将头颅挂在了城头,然后告诉单于的使者说。这个头颅就是马邑县令的,现在城内已经没有了官员,你们可以尽快进城了。匈奴的使者根本没有见过,自然没有办法辨别。就以为县令真的死了,于是回去报告给了单于。

图四

单于在得到了消息后,立刻亲自率领10万骑兵奔向了马邑城。当单于他已经进入了长城,距离城池只有100多里。却一个汉朝老百姓都没发现,他觉得情况很不对劲。于是他先攻打了长城一处的烽火台,然后活捉了尉史,一问才知道汉朝有很多军队埋伏在了城外。单于一听这还得了,立马全军撤退。

匈奴军队撤退没多久,汉军这边也得到了消息,立马追了过去。然而最后也没有追上,就这样两边的大军最终各回各营。

虽然说这一份谋划并没有成功,但是对于汉武帝来说也并不是没有收获。起码在汉朝对待匈奴的立场上,大臣们已经和他站在了同一战线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