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到的历史上的可怜、可叹、可笑的趣闻趣事

祖谚云:无独有偶,是真的么?西哲云:历史上重复出现的事情,往往第一次是正剧,第二次是闹剧,也是真的么?

闲来翻史书,竟发现吾国史上有不少事例,足证话之不虚。在下试举几例,以飨同好。

1、李斯陆机同咏叹

李斯乃秦朝开国丞相,面对初初大一统的广袤华夏,他力推郡县制,实行书同文、车同轨,又统一度量衡,于国于民,功莫大焉。不期后来被赵高诬陷谋反而被判腰斩并夷三族。临刑时,李斯哀思大发,对儿子说:啊,当年我和你们一起牵着黄狗,去家乡东门外逐兔射雕,是何等自由爽快啊。这样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啊!

陆机则是三国东吴名将陆逊的后人,吴亡入晋为官。陆机文名极著,诗文并茂,却在晋末“八王之乱”中被成都王司马颖聘为都督,带领二十万大军去打仗。结果打了败仗,又被人诬陷,遭司马颖杀害。临死前,陆机仰天叹道:啊,我江南家乡那翱翔在云端的美丽仙鹤啊,我再也听不到你们嘹亮清越的鸣叫声了!

相隔五百年,两人临死前的哀叹如此相似,反映了古代知识分子在建功入世和追求自由之间的矛盾心理和两者皆失时的幻灭心态。

2、宋襄徐禧均仁义

宋襄公是中国历史上大大有名的人,公元前637年,宋国与楚国交战于泓水。楚强宋弱,宋将建议宋襄公趁楚军渡河一半时先行攻击,宋襄公道:吾乃仁义之师,用兵当堂堂正正,岂能偷偷摸摸搞小动作么!待楚军轻轻松松渡完河,又从容不迫在河边排兵布阵时,又有将军建议趁楚军尚未布成阵势攻击之,又遭宋襄公轻蔑拒绝。后来的结果是尽人皆知了。宋襄公这一举动,被后世伟人称为“蠢猪式的仁义道德”,确实是贻笑万年。

徐禧则是宋朝神宗时人,官居御史中丞。宋神宗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大宋朝与西夏在西北边境屡起战事,延州市长沈括请求朝廷在边境新筑一城,以巩固边防。朝廷派徐禧前往总督此事。城造好,西夏即前来进攻。有将军建议趁敌军尚在行进未及摆好阵势时,我军先攻击之。谁知千年前宋襄公的灵魂钻进了徐禧的头脑,使他大言道:你懂得什么!我们是堂堂王师啊,要给那些野蛮人做个榜样啊,怎能去进攻尚未摆好阵势的军队呢!当西夏兵渡河来攻时,又有人建议趁他们没有全部渡完赶紧进攻,徐禧又不听。结果西夏军从容渡完河,立即猛烈进攻。大宋军队几万人全军覆没,新造的永乐城市也只能让别人去享乐了。

兵凶战危,必须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机会,采取一切手段,争取胜利,这是任何兵书上都有的道理。如果说宋襄公时国人还淳厚,还未完全理解战争的残酷,经过千年岁月,又有例在先,而饱读史书的徐禧还会做出如此蠢事,真是只能令人扼腕兴叹了!

3、弱国无外交,宰相人头送

魏齐是战国时魏国丞相。战国时有名的范雎曾差点被他折磨死。后来范雎到了秦国,三言两语后竟得秦王信任,当了秦国丞相。当时秦国强大,隐隐已有并吞六国之势。当了丞相的范雎就对魏国人说:快把你们丞相的头斩下送来,否则就要灭你魏国了!魏齐听了害怕,逃到赵国。谁知秦又威胁赵国,魏齐只得再逃回魏国。魏国竟无人敢见他。魏齐怒而自杀。结果头被赵国人拿走交给秦国。堂堂魏国,无力保护自己宰相,而任他的头被人拿去献与敌国,已是一大奇事。

谁知千年之后竟发生了又一件类似的事情。公元1206年,南宋宁宗开禧二年,韩乇(该字音tuo,因字库无该字,仅以此同音字代)胄为宰相,主持兴兵北伐,欲收回被金人占领多年的土地。谁知战事不利,反而丧师失地。朝野一片恐惧,赶紧派人与金人谈和。金人挟战胜之威,提出五条议和条件,其中之一就是要宋朝将宰相韩乇胄的头割下送来,否则还要兴兵南下!宋人恐慌之下,想到当年宋高宗被金兀术赶到海上,几乎亡国。这种恐怖的事怎能让它再发生啊,还是委屈乇胄同志一下吧。于是竟发动了一场政变,将韩乇胄抓住杀死,然后乖乖将其头送给金人。

国家第二把手的宰相的头都能割下来送给敌国,这种国家真是可怜啊。这种怪事也只有我们这种伟大国家才会发生吧。

4、窦婴勇于自任,萧衍鹦鹉学舌

窦婴是汉景帝时大将,汉武帝时曾为宰相,爵拜魏其侯。窦婴的好朋友灌夫,因为触犯了当朝宰相田鼢,被判死刑。窦婴知道后,挺身而出要去为灌夫辩冤。夫人劝他说:得了吧,他得罪的是丞相田鼢,这田鼢可是太后的弟弟皇帝的舅舅啊,肯定是无法救的啊,没的还要搭上你呀。窦婴道:大不了免了我的侯爵吧。侯爵是我得来的,现在我自己送出去,又有什么可恨的!结果灌夫没救出,窦婴还真把自己也搭上了。

萧衍则是南北朝时梁朝的做了四十八年的皇帝。他以狂热信佛并三次入寺为僧而闻名。梁武帝太清二年,公元548年八月,原从东魏叛逃过来的大将侯景起兵叛乱。两个月之后,侯景的八千人马直打到首都建康。围城三个月,终破京城。萧衍得知后,安卧龙床,说:国家是我得来的,现在又从我手里失去,又有什么可恨的!

窦婴是朋友义气,为救好友,主动准备抛弃一切荣华富贵。萧衍则是起先不以叛乱为事,城被围后又自恃有全国几十万军队会来勤王,直到叛军冲进皇宫,知道无可救药了,才故示超然的说此以自我解嘲。真是话语虽同,情景非一,不可同日而语啊!

5、项羽高歌猛进,传芳折戟沉沙

西楚霸王项羽在反秦战争中创造的破釜沉舟战例是人人皆知的。公元前207年,项羽率军去救被秦军围困的河北巨鹿。大军渡过黄河,项羽令全军每人带三日干粮,然后将渡船全部凿沉,把烧饭的锅子全部打碎,以示拼死一击,决无退路。结果三天之中连打九仗,大败秦军。

两千多年后的1927年8月,惨遭北伐军打击的北洋军阀“五省联帅”孙传芳,纠集了北洋军最后的军事力量约十万人,攻下徐州,又渡过长江,进攻南京。孙传芳为示拚死一击,兵无退路,也令全军带几日干粮,将所有船只遣回北岸。谁知几万大军仅打到南京城外的龙潭火车站一带,就遭李宗仁、何应钦等指挥的军队阻击。双方激战一星期,结果北洋军全军覆没,孙传芳仅以身免。

哦,孙大帅啊孙大帅,为什么不把船凿沉而要派回去呢?谁不知道现代通信发达,派回去再叫回来方便啊。你不敢象项羽那样不给自己留后路又带头拼命在前,徒然学人家个形式,有什么用啊。

7、尧舜之道好学么?

尧舜是古时相传的圣人。据说尧舜时民风淳厚,犯罪的人极少,也没有监狱。有个别人犯罪,不过是画地为牢,那人就乖乖待在那空地上,不会越界限一步。

狄仁杰,大家都知道是武则天时的宰相。但他更出名的乃是他惊人的破案断案水平,据说连西方人都认为他比福尔摩斯高明。狄仁杰在洛州当司马时,有一年除夕,他看到监狱里的囚犯因为思家都在哭泣。狄仁杰动了恻隐之心,想学尧舜一次。于是召集犯人,对他们说:“今夕释诸君归家,请于明正二日归来。”囚徒们感激涕零,纷纷对天发咒一定按时回来,于是都脱械放去。两天后,果然全部回来,一个不少。

尧舜谁不想学啊。一千二百多年后的民国时期也有人想学啊。1931年,国民党徐州军人监狱监狱长是一个叫俞永仁的人。这年除夕,他看到监狱里的犯人个个脏兮兮的一副可怜相,忽然心血来潮,召集了300多犯人,跟他们侃了一通做人贵在自觉,尧舜自在心中的道理。然后宣布放假半天,让大家出去理发洗澡,轻松干净地回监狱来过年。天将黑时,俞带着狱警在门口恭侯囚犯,却直到半夜也没一人回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