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官员就因为不得人心,老百姓给他们取了一个奇怪的绰号

《周书·卢辩传》:“宣帝嗣位,事不师古,官员班品,随意变革。” 唐韩愈《送诸葛觉往随州读书》诗:“台阁多官员,无地寄一足。”明陆人龙《辽海丹忠录》:“礼部一面移咨登抚,一面札付毛帅,听其酌遣得当官员,到彼详加体访,取有该国臣民公本回复... ...”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是民间流传甚广的一句话,最初,是出自戏剧。此话更多是出于一种讽刺心态,主要是说给那那些尸位素餐、贪赃枉法的官职人员,同时,老百姓借此表达对为官不仁现象的不满。古代历朝历代都不乏小贪巨贪之辈,仅靠法律是难以有效扼除,老百姓为此各施才能,争相给贪官起绰号,极具讽刺意味。

绰号,是指根据人的特征、特点或体型给他另起的非正式名字,大都含有亲昵、开个玩笑、憎恶或嘲弄的意味。绰号最早见于汉代,如严延年、郅都、董宣是三个酷吏,他们用法严酷,世称之为“屠伯”“苍鹰”“卧虎”;杨震因为博学,而被人尊称为“关西孔子”。

唐文宗时期,曾有这么一位奇葩的翰林学士,名为裴颜祺,平日慵懒至极,时常迟到。当时翰林院要求学士,每天日光照射到院中第五块地砖的时候,就说明上班时间已到。而裴颜祺特立独行,每次都是日光照射到第八块地砖时,才姗姗来迟,由此便得到“八砖学士”的绰号。

宋神宗时期,有位宰相名为王圭,任职十六年间,未有任何功绩,实属令人惊奇。按理说,作为一朝宰相,身居高位,想要毫无作为长达十六年,绝非易事,那么,他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原来他每次上朝,只说一句“取圣旨”,待皇帝下达指示后,他再接一句“领圣旨”,随后,便退朝回府,等于一天说六个字完事。当有人问他时,他皆以“已得圣旨”回复。此事传开后,世人讽刺其为“三旨相公”,即:空占其位,不谋其政,算是蛀虫般的存在。

王圭虽然在位期间并无过错,但是,同样没有为百姓办过一件实事,如此尸位素餐,依旧逃脱不了百姓唾弃。

同样是宋朝宰相,这次势宋徽宗时期,有一宰相名为李邦彦,猥琐放荡,好色之徒,经常书写一些淫词艳曲,内容不忍直视。尽管如此,他依旧自得其乐,并自称“李流子”。李邦彦虽为宰相,却从不问政务,平日沉溺纵情享乐,最为喜爱的娱乐项目便是赏花、踢球。

后来,他被百姓成为“浪子宰相”,不得不感叹,宋朝皇帝真的仁慈,养了这么多平庸宰相。

明代嘉靖帝迷信与神鬼道教之事,将大多心力都放在长生之术上。朝中奸臣严嵩投其所好,以写“青词”讨好皇帝,最终,受到嘉靖帝嘉奖,官升内阁首辅,仕途平步青云。民间百姓称其为“青词宰相”。严嵩在晚年深受嘉靖帝宠信,由此,使得他更加有恃无恐。

他在朝中大肆排除异己、结党营私,发展自己的势力。期间,相继有三十多位官员认贼作父,成为严嵩干儿子。然而,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心膨胀到威胁皇权时,自然会令嘉靖帝所不容。最终,嘉靖帝下令对严嵩抄家,获得金银钱财不计其数,而严嵩被贬乞讨,流落两年后病死荒野。

明朝覆灭前夕,李自成率军攻入北京,绝望的崇祯帝上吊自杀。侥幸逃脱的福王朱由崧在南京称帝,成立新的明朝,后人称之为“小朝廷”。当时,形势并不乐观,李自成随时有可能举兵来袭,加之,清军向南京进发,新生不久的明朝随时面临着覆灭。

然而,朱由崧却满不在意,在危机形势下,还让太监帮他抓虾蟆玩。朱由崧的荒诞行为沦为后世笑柄,被戏谑称为“虾蟆天子”。巧合的是,当时代为处理朝政的大学士马士英,同样愚昧不堪,在大敌当前的时刻,还有心思每天斗蟋蟀,故而被称为“蟋蟀相公”。

如此看来,明朝覆灭倒也情有可原,有此君、此臣,怎有不灭之理呢?

除了被百姓讽刺的贪官外,历史上不乏有为官清廉而得绰号的官员。如“悬丝尚书”山涛。西晋时期,曾为“竹林七贤”之一的吏部尚书山涛,为人正直,行事清廉。

曾经有名叫袁毅的人为了找山涛办事,私下送到府中百斤真丝,山涛得知后,命人将真丝悬挂在梁上,以此,警示来往之人。后来,袁毅被查,朝廷顺藤摸瓜得知山涛曾收受百斤真丝贿赂,遂派人前来调查。调查的人来到山涛府中,看到那百斤真丝仍旧悬挂在梁上,且已经被虫腐蚀,而真丝的封存处却一如往昔,并没有动过的痕迹。

至此,众人不禁钦佩山涛为官清廉,人们便称他为“悬丝尚书”。

还有,明代胡寿安先后任信阳、新昌等县知县,生平清廉,从不行奢侈之风,平日间生活都是自给自足,蔬菜皆为亲手所种。他吃的是粗米饭,穿的是粗布衣,睡的是纸帐子,百姓称其为“菜知县”... ...

可以说,官员是社会中的强势群体,具有参与国家政策或地方政策制定的决策权与及自由分配手中国有资源的决定权。所以,在权力的使用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情况下,无论世界上的哪一个国家,也无论是人类社会的哪一个历史时期,官员都是既得物质利益群体中最大的受益群体,同时,也最容易出问题的人群,所以,这类人往往最受老百姓的关注。

参考资料:

『《古代人最爱取绰号》、《周书·卢辩传》、《送诸葛觉往随州读书》、《辽海丹忠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