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贵妃中的人生赢家:儿子没当上皇帝 但孙子、曾孙都是皇帝!

道光帝爱新觉罗·旻宁是一位比较平庸的皇帝,只能说没犯什么大错,也没做多少贡献。道光帝的后宫中共有23位后妃,其中四位皇后有三位是他亲封的,一位皇贵妃、三位贵妃......道光有时候脾气无常、非常严苛,后宫中好几位妃嫔都被他降级惩罚过。虽然庄顺皇贵妃没能当上皇后,儿子也没能继承大统,但她却是清朝最牛的皇贵妃,为什么这么说呢?

庄顺皇贵妃

庄顺皇贵妃乌雅氏,是道光帝的妃子,比他小41岁,与雍正生母孝恭仁皇后是同族,但因为血统相当远,所以她出身不算高。乌雅氏13岁入宫为贵人,道光二十年封为嫔,之后是琳妃、琳贵妃。她在1840-1845年中生了三子一女:爱新觉罗·奕譞、奕詥、奕譓和皇九女寿庄固伦公主,可以说是道光后期最得宠的妃子了。

光绪帝

当然,因为奕詝是道光最爱的女人孝全成皇后的儿子,所以乌雅氏的儿子是当不了皇帝的。同治帝登基后就尊乌雅氏为皇祖琳皇贵太妃,于1866年逝世,追谥庄顺皇贵妃。

虽然乌雅氏的儿子没能当上皇帝,但是她的孙子载湉(光绪帝)、曾孙溥仪(宣统帝)成为清朝最后两位皇帝,乌雅氏绝对是清朝最牛的皇贵妃了。

不过,有人要问:为何乌雅氏没当上皇后?

溥仪婉容

孝全成皇后去世后,道光再也没有立皇后,掌管后宫的皇贵妃博尔济吉特氏(即孝静成皇后)都没能当上皇后,更何况是琳贵妃乌雅氏呢。当然,后来她的孙子、曾孙都当了皇帝,当二人都是傀儡而已,并没有能追封她为皇后的权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