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最该感谢这位首富,无偿捐献22件国宝后,一贫如洗!

2018年10月10日,故宫北苑项目正式启动,预计2022年建成开放。

故宫北苑效果图

但是,有这样一位老人,却再也看不到这一天。

老人一辈子,为保护文物殚精竭虑,毕生收藏,全部捐献给国家。

以下是老人捐给故宫博物院的部分藏品。

《平复贴》

作者:陆机(公元261-303年),西晋书法家,诗人。

《平复贴》全帖九行八十四字,距今1700多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件流传有序的法帖墨宝,号称法帖之祖,比王羲之的《兰亭序》,还要早七八十年。

1956年,赠与故宫博物院,是十大镇国之宝。

《游春图》

作者:展子虔(公元545-618年),隋朝著名画家

《游春图》属于绢本绘画,高43厘米,宽80.5厘米,距今1400多年,世界上最早的现存画卷,明代著名藏家董其昌,称其:世所罕见。

1952年,赠与故宫博物院。

《上阳台帖》

作者:李白(公元701-762年),唐代著名诗人,书法家。

《上阳台帖》创作于公元744年,为李白自咏四言诗,全贴25字,是诗仙唯一传世的真迹。用笔放纵自如,快意流畅。

1956年,赠与故宫博物院。

《张好好诗帖》

作者:杜牧(公元803—852年),唐代著名诗人

《张好好诗帖》宽16.2厘米,长28.2厘米,创作于唐大和八年(公元834年),全诗46行,322字,是杜牧唯一流传在世的真迹,书法之极品。

1956年,捐赠与故宫博物院。

《道服赞》

作者:范仲淹(公元989—1052年),北宋著名诗人,政治家

《道服赞》小楷,纸本,手卷,楷书八行,创作于公元1017-1021间,距今1100年,是范仲淹传世唯一真迹。

1956年,捐赠与故宫博物院。

《雪江归棹图》

作者:宋徽宗赵佶(公元1082-1135),北宋皇帝,著名诗人,画家。

《雪江归棹图》宽30.5厘米,长210厘米,创作于公元1102年-1110年,此时北宋收复大片领土,归棹谐音归赵,此画是皇帝宋徽宗巅峰之作。

1962年捐赠与故宫博物院。

《诸上座帖》

作者:黄庭坚(1045-1105),北宋书法家,诗人。

《诸上座帖》纸本,手卷,草书,全帖共92行477字,是黄庭坚狂草真迹。

1956年捐赠与故宫博物院。

《孟蜀宫妓图》

作者:唐寅(公元1470-1524年),字伯虎,明朝著名诗人,书画家。

《孟蜀宫妓图》长124.7厘米,横63.6厘米,描写五代前蜀后主王衍的后宫故事。画面四个歌舞宫女召唤侍奉,生动传神,是唐伯虎传世佳品。

1956年赠与故宫博物院。

这位老人就是张伯驹,这八件国宝,张老捐赠与故宫博物院,二十二件精品的一部分。

有人说,如果没有张老捐赠的文物,故宫将黯然失色。

晚年张伯驹与其中潘素

张伯驹(1898年3月14日—1982年2月26日),原名张家骐,好丛碧,别号游春主人,好好先生,河南项城人。

张老出生书香门第,官宦世家,父亲张镇芳,是清朝最后一任直隶总督,袁世凯的表弟。

青年时期的张伯驹

张伯驹作为民国四大行之一的盐业银行董事,富甲一方。

如果有民国福布斯排行榜,张伯驹肯定名列前十。

张伯驹生活简谱,学富五车。从家财万贯到债台高筑,只因竭尽全力收藏文物,不使国宝流失海外,其中艰辛,世人只知一二。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张伯驹以4万元从傅儒处购得《平复贴》,虽一波三折,但结果圆满。

1941年,张伯驹在上海家中被人绑架,而绑匪是汪伪政府臭名昭著的特务组织76号。

绑匪索要300万(伪币),否则撕票,目的就是为了张家的珍贵字画。

张伯驹却告诉夫人潘素,家里的字画千万不能动,这是我的命。我死了不要紧,这些字画一定要留在中国。

就这样,被76号关押八个月,张伯驹宁可冒着随时被撕票的危险,也不肯变卖一件藏品。

直到绑匪妥协,将赎金降到40万,妻子潘素家人多方筹借,才将张伯驹救出。

1946年,张伯驹得知,琉璃厂一位叫马霁川的老板,正为稀世珍宝《游春图》寻找买主,张伯驹原本建议故宫博物院出面购买, 故宫方面没有回应。

无奈之下,张伯驹只能变卖家产,将北京弓弦胡同的一处占地十余亩的宅院(大太监李莲英的宅子)出售,并变卖妻子首饰,凑得240两黄金,购得《游春图》。

1956年,张伯驹夫妇将毕生藏品中22件精品捐赠给国家,婉拒国家奖励二十万元,只收下了一张褒奖状。

张老说:

我看的东西和收藏的东西很多,跟过眼云烟一样,这些东西,不一定要永远保存在我这里,可以捐出来,使这些宝物,永远保存在我们的国土上。

作为豪门贵族,民国四公子之一,张伯驹从小锦衣玉食,与张学良更是莫逆之交。

因收藏,变卖家产,晚年清贫,但他依然自得其乐,开朗豁达。

张伯驹夫妻与家人合影

1982年正月,张伯驹因感冒引发肺炎,住进北大医院,因级别不够,不能住单人病房,只能和七人挤一间病房。

1982年2月26日,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4岁。

在张伯驹追悼会上,叶剑英,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送来挽联。

各界仁人志士都认为:国士无双,唯张伯驹是也!

据统计,张伯驹先生前后捐出118件文物,没有留给子孙后代。

2018年3月14日,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故宫博物院举办张伯驹文物精品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过:

如果没有张伯驹,故宫将没有灵魂。

战争年代,张伯驹不顾个人安危,散尽家财,倾一人之力,保护国宝,免遭流失海外,民族之幸!

和平年代,淡泊名利,高瞻远瞩,献宝与国,国士无双!

如今,故宫北苑建设启动,国之瑰宝将得到更好的保护,中华优秀文化将得到更好的传承。

张老,相信您在天上看到,也会很高兴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