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小气”皇帝!犒劳将士竟只用一碗清汤面,差点造成兵变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一直存在着这样的一种身份,传说他们是上天派往下界的使者,都是真龙的化身。在每一个朝代里,他们都掌握着国家最大的权势,他们是“万人之上”。但是,这个身份背后却不是世人所想的那么简单。

皇帝,象征着万人之上的权利,掌握着3000后宫佳丽,是除了大贪官之外最富有的存在。可是,自古以来拥有这种身份的男性,很少有活过四五十岁的。有些仅仅登基了不足一年就驾崩了,有些当了十几年。而那些能当三四十年的更是屈指可数。

在公元1782年,诞生了华夏5000年历史上第八位清朝皇帝,也是清朝定都北京后的第六位皇帝——爱新觉罗·旻宁。他是历史上有名的“道光”皇帝,也是华夏历史上以“节俭”名留青史的皇帝。他在位期间,整顿了混乱的吏治,打击了恶意高价的食盐市场,开通了内外海运,平定了历史上有名的“张格尔叛乱”,重创不可一世的鸦片交易。是一位“勤于政务,厉行节俭”的好皇上。

可是这样一位好皇上 ,虽有心而无力,碍于自身能力和当时复杂的内外政治,并没有从根上解决社会问题。在公元1840年6月,也是道光帝在位的第20年,历史上持续两年持久的“中英鸦片战争”爆发, 也是中国近代史开端发生的第一次鸦片战争。由于闭关锁国,军事力量十分落后, 在这次战争中清政府惨败。道光皇帝不得不在执政的第22个年头, 也就是公元1842年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 此后,八年里道光皇帝终日忙于政事,日益严重的内忧外患却没有得到多少改善,而在日后著名的太平天国运动也在悄悄的酝酿。

在道光时期,大清朝早已经不是乾隆康熙治下的全盛时期。由于当时的贪污腐败极为严重,备受压迫的农民四处起义。为镇压起义,导致清朝的国库越来越空虚甚至严重到军费难以支付,面对这样局面,道光皇帝整日心急如焚,思绪烦乱。那时的他认为必须要找一个有效的、可行的、实际的方法,用来遏制住当前大清帝国的颓废之势。几日后他想到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有效的遏制住大清帝国局势的恶化,但这也只是“杯水车薪”而已。日后,因为这个办法导致了差点引起兵变。而这个方法,也是现在人们提倡的“节俭节约”。

公元1712年康熙皇帝执政的第51个年头,康熙实行了一个叫做“滋生人丁,永不加赋”的赋役制度改革。大大缓解了在当时因为赋税过高而无法偿的情况。使得当时大清朝的贪污状况得到了非常有效的遏制。康熙执政的这个时期的鼎盛程度,是顺治帝晚年将天子之位,传给康熙所没有想到的。在华夏5000年历史中,世人把这个时期称作“康熙盛世“。虽然,在这个时期的康熙让国力达到古代的顶峰,却让那些没有消灭干净的黑暗面也得到了“喘息”。在熙晚年时期,他所治理下大清国力开始了下滑,战乱也逐渐增多,贪官污吏们的胆子也越发猖狂。一直到爱新觉罗•旻宁,也就是道光皇帝登基时,那些黑暗面达到清朝史上的另一个“鼎盛时期”。为了黎民百姓,为了大清王朝奋战前线的士兵们,道光帝以自身为范例实行了名为“节俭节约”的政策。促使皇宫的不明开支得到了有效遏制。

公元1842年,鸦片战争结束,英国殖民者逼迫当时的清政府签订了耻辱的《南京条约》,西方殖民者凭借《南京条约》,从当时大清朝的经济和政治开始蚕食,使得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半封建的落后社会。而晚年已无力执政的道光帝,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祖辈们打下的基业被这些贪官污吏和西方列强慢慢的侵吞蚕食。而懦弱的清政府为了能够支付高额的战争赔款以及收回失去的城池,开始了强征壮丁,提高税收,使得每年都有大量的平民百姓,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而同时西方列强的工业产品大量在国内倾销,使得中国本土手工艺作坊,因为无法偿还当时高额的赋税被迫倒闭。而那些祖辈流传的古老手工艺,也渐渐失传,消失在历史洪流中。

据历史记载,鸦片战争发生之前,爆发了著名的“张格尔叛乱”。张格尔叛乱发生于公元1820年至公元1827年。期间,当时英国殖民者势力都暗中支持张格尔和卓,妄想利用当时被压迫的维吾尔族同胞的反抗压迫情绪,进行煽动叛乱分裂,达到割据大清王朝版图的目的。得知此消息的道光皇帝,为了平定叛乱,派出了当时的满洲正白旗人色普徵额将军,调集了几十万的清军主力,进行了长达十个多月的征讨行动。成功粉碎了西方列强侵略大清王朝版图的第一步,可是为大清王朝征战的几十万士兵们,却没有在当时享受到应有的待遇。

据有幸了解当时情况的官员后人叙述, 当时实行”节约节俭”的道光皇帝,下了一道吝啬到极致的圣旨,竟然只给几十万清军将领和士兵们一人一碗清汤捞面,还是没有荤腥,只加了几根菠菜的那种面。就因为这个命令,据说差点儿导致当时一半的大清王朝的军人们发起兵变。然而事后的道光皇帝,并没有对此有任何解释。可以见得当时的道光皇帝节约到有多么吝啬。并且,这件事也给日后的太平天国运动留下了隐患。

公元1844年,道光皇帝执政的第24个年头,著名的“太平天国运动”发起人之的一洪秀全,开始了秘密进行反清运动前的准备。公元1851年1月份洪秀全联合了冯云山、萧朝贵、石达开、杨旭荣等2万多人人以广西金田村为发起地,开始的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试图对抗昏庸的清政府和强大的西方列强。最终却还是在公元1868年时,倒在了清政府和西方列强的铁蹄之下。

实际上,作为皇帝的道光帝的出发点并没有错误,错就错在他差点把几十万清军当成了“贪官污吏”对待。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