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乐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平时唱歌跳舞,之后的工作才是重点

我们通常能在古装剧中看到舞女会在各个宴席上跳舞,上至皇帝,下至土豪。我国古代的确有专人从事这一行业,她们被称之为——女乐。古代官宦之家招待贵宾时,通常会请出乐师舞女在宴席上表演助兴。似乎这一切都充满了风雅之感,那这些舞女的主要工作真的只是唱歌跳舞吗?

古人好面子,越是权贵之人,越是要在细节上彰显其奢华的一面。女乐就成了其中一环,包括皇宫在内,大家会从全国寻找颜值高,有能歌善舞的女子。甚至会从小培养这些女乐,这些都是非常烧钱的行为,而女乐的作用也就不仅仅是在宾客前跳跳舞、唱唱歌了。

《管子·轻重甲》记载,“昔者桀之时,女乐三万人”。早在公元前1700多年的夏朝中,夏桀宫中的女乐就有三万人了,而当时夏朝的全国人口才260多万,可见女乐的需求有多大。

殷商时期,女乐的规模更大了。《史记·殷本记》记载,女乐“充盈宫室”,她们在“酒池肉林”中不穿衣服表演,也就是“北里之舞,靡靡之乐”。同样是《史记·殷本记》,其中描述纣王南征北战时,“往伐其国,杀其君,囚其民,收其女乐,肆其淫虐”

秦朝统一中国后,就将其他六国的女乐集中在宫里。《说苑·反质篇》记载,“关中离宫三百所,关外四百所,皆钟鼓帏账”,其中所纳“妇女娼优,数巨万人”。

那女乐就没什么好下场吗?《汉武外史》记载,“至武帝置营妓,以待军士之无妻室者”。汉武帝在军队中也设置女乐,其中除了专业女乐外,还有“官婢、女俘、罪臣妻女之充任”无论是昏君还是明君,女乐在统治阶层眼中不过是工具罢了,她们的工作从一开始就不是唱歌跳舞,那些表演工作不过都是前奏,之后还是要陪睡。

​而女乐们的日常工作已经如此艰辛了,她们却大多得不到善终。历代统治者讲究把自己生前喜欢的、享受的都做陪葬,他们钟爱的女乐们自然也不会放过,统统要为死人陪葬。女乐无奈,却又毫无办法,她们也不过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中的最底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