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的鉴赏——工艺(人物件)

对于玉雕成品,工艺的好坏,也是影响玉件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同题材的玉雕成品,工艺鉴赏的思路和角度都不同。常见的玉雕题材,主要有人物件、动物件、 花草件、牌子、陈设器等几大类型。

人物件

人物件工艺的鉴赏,首先是看“开脸”,五官雕刻得是否端正,各器官布局是否合理。人物件的面相应该逼真,尤其是神、佛、菩萨类题材,五官开脸尤为重要,务求庄重大气,中规中矩,切忌面相开的歪瓜裂枣、獐眉鼠目、尖嘴猴腮,甚至五官含糊,交代不清。 人物件开脸还要注意一点,就是玉料内部的瑕疵,在设计雕琢时,要尽量想办法避开面部,或者通过巧雕借除;否则一旦留在面部,犹如刀疤或胎记,实为不美,若为神佛类题材,则更加不敬,切记。

其次,人物件的鉴赏,需要注意身材比例是否得当,业内有“站七坐五盘三”的人物件比例口诀,说的是人物站立的高度应大致为七个头的长度,正坐的高度应大致为五个头的高度,盘膝的高度应大致为三个头的高度。以此为基础,针对不同题材,长度还需作相应的调整。比如童子的头部占身体的比例应适当增加夸大,彰显童子的可爱与稚气;再如弥勒的大腹在整个雕件中所占比例接近一半,而手足则相应缩短,体现风趣福态之感;而观音则恪守正常的女性身材比例,体现端庄稳重之感。

对于人物件的手足处理的观察,因为不是很起眼,常为藏友所忽略。事实上,手部和足部处理的好坏,是非常彰显玉匠功力的。足部的处理是否得当,哪怕是长裙遮足,是否通过衣褶的痕迹来写意地体现,彰显脚踏实地的感觉,反映了玉匠对生活的认识和理解。而手部所占身体的比例很小,手部线条、手指关节和指甲的细致处理,则恰恰反映了玉匠的在工艺上的精细与精致。

总的来说,菩萨应该体态匀称、面慈心善、宝相庄严;弥勒应该手足俱短、笑口常开、大腹便便;武将应该浓眉大眼、虎背熊腰;文官应该眉清目秀,胸襟开阔;仕女应该柳腰丰臀、婀娜多姿;童子则应该神形可 爱、笑脸稚气、动作夸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