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皇帝兵败逃跑下了一道口谕, 群臣不惜担负抗旨罪名, 激烈反对

咸丰皇帝20岁继位,立志要洗刷父亲道光皇帝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受到的耻辱,先是重用陈为君、林则徐等人,而后将第一次鸦片战争中主和派官员进行革职查办。

1859年6月25日,在大沽口炮台与英法交手,毁伤英法联军舰船10艘,伤亡敌人500余人,这是清朝第一次迫使外来列强缴械投降。第二年9月份,又直接扣押了英法两国派来谈判使臣,并宣布关闭海口,断绝与英法的贸易往来。3天后,咸丰皇帝正式颁发诏书,与英法开战。

结果这次,英法联军准备充分,很快攻破了天津大沽炮台,一向主战的咸丰皇帝,表面上喊着率师亲征,实际上连夜向热河逃跑。临行前,他向身边人提出了一个要求,“命率鹿而行”,江山社稷、黎明百姓都不管不顾,却在逃跑时要带上自己养的一百多投鹿,原因就是他要喝鹿血。身边大臣闻言,甚是不满,直言“何必率以为累,他日事平,再饮鹿血未晚也”,咸丰这才打消这个念头。

此次战争,无数能工巧匠建立的圆明园被抢劫一空,还签订了更加丧权辱国的《北京条约》,咸丰帝对此全然不顾,甚至连道光皇帝“无颜见列祖列宗”的感叹都没有发出。反而,只是在得知英法联军撤退后,感到庆幸,还表示“从此永息干戈,共敦和好”,当然还惦记着他的鹿。作为一国之君,荒诞至此,也难怪清朝最终会沦落为西方列强争相抢夺的肥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