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中最能打恶仗的将领,最后无人救援举枪自尽,蒋介石再无忠臣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也标志着抗日战争的结束。

日本投降

然而,国内局势并没有完全稳定下来,第二次国共内战也随之而来。内战爆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就包括国民党日益败坏的军风。在抗战后期,国民党多数将领已经懈怠,整日吃喝享乐,对抗日的热情也被消磨殆尽。不过,有一个人不一样,他廉洁自律、严肃军纪,那就是黄百韬。

黄百韬

黄百韬,祖籍广东,是个客家人。和大多数国民党相比,黄百韬一不是名校出身,二没有家庭背景,他完全是靠着自己在战场上的拼死搏杀,换来蒋介石和顾祝同的信任。所以当上国民党25军将领的他比其他人廉洁刻苦,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常常和部下一起训练,没有丝毫官僚作风。这也就使得,当其他国军懈怠之时,黄百韬的这支部队依然有着作为军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与能力。

解放战争

内战期间,黄百韬曾率领着25军交战粟裕。而对方粟裕始料不及,完全来不及迎战,最后的结果,自然是黄百韬打得粟裕的军队四处奔散,这一战便是1948年6月著名的豫东战役。黄百韬算是立下了豫东战役的头功,在表彰大会上,蒋介石亲自给他佩戴了青天白日勋章。

粟裕

而这一场战役,也让共产党见识到了黄百韬的指挥作战能力,所以之后的淮海战役中,毛泽东点名指出要首个歼灭黄百韬的25军,并表示:“留下黄百韬后患无穷”。

黄百韬自尽

可以说,在淮海战役中黄百韬“被针对”了,即便有着多次作战经验的他,面对我军的强势进攻也招架不住。他多次请求援军,可两天过去了,黄百韬没有看到一点希望,无奈之下,只好撤军,开始逃亡。一路上,他的部下越来越少,他的心渐渐冷了。

最后,黄百韬将总统府出入证交给了他的副军长,然后饮弹而亡,他不甘,也有愧,觉得对不起那张出入证上的“黄百韬精忠报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