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唯一以市为名的县,有“江南明珠、九澧门户”之誉

湖南省,位于我国中南部,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因大部位于洞庭湖以南而得名。湖南历史悠久,相传远古时期炎帝就曾于此种植五谷,为古九州之荆州南部,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有“古道圣土”、“屈贾之乡”的美誉。

湖南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众多的历史名城、古城,现在湖南共辖13市1自治州,领35市辖区、81县,这81个县中,有一个县格外特殊,是湖南唯一以市为名的县,可能也是我国唯一以市为名的县。

津市市,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澧水下游、湘北边陲,是湖南省县级市,由常德市代管。津市现为湘北的工业重镇,历史上是湘北名埠,为澧水九条干支流汇合之处,交通条件优越,依澧水,傍洞庭,“傍津设市,贸易互利”因此得名津市。

津市历史悠久,但有独立建制较晚,其古属荆楚之地,历史上一直隶属于澧州(今澧县),明朝时期因优越的交通条件而繁荣起来,是当时澧州七镇之一。清朝时期,津市成为湘鄂边境及澧水流域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埠。民国时期,津市持续繁荣,抗日战争爆发后更是因偏安一隅而成为畸形繁荣起来,人口十数万。

1949年7月,津市和平解放,成立了津市市,但之后津市区划变迁频繁,其数次并入澧县,也数次设市(县级市)。1979年,津市再次设市(县级市),属常德地区。1988年常德地区撤销后成立地级常德市,津市市改为省辖市,由常德市代管至今。

津市历史上与澧县渊源深厚,建国前一直隶属于澧县(古为澧州),建国后其因特殊的商业、工业地位而从澧县分设而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变化,津澧两地再次融合成为将来的发展趋势,而湖南省及常德市也正在推进津澧新城的建设。

如果喜欢,欢迎关注、点赞,欣赏更多原创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