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到底什么意思?道士相遇时一般又怎么打招呼?

生活中,人与人见面,无论是熟悉的不熟悉的都是以打招呼用语开头,打招呼的话语虽然不多,却有着很多说法和讲究。打招呼需要看对象,还要注意场合。一般打招呼最多的两句就是“你好”,“吃了吗”。道教信徒和佛家子弟又该怎么与人打招呼呢?

首先我们先谈谈佛家子弟的招呼用语

看过活佛济公的,想必都记得广亮大师和必清小师弟的“阿弥陀佛”吧,每次化斋的时候、施主捐款行善的时候,他们两个都会行“合十”礼:十指伸直,举至胸前,身子略下躬,头微微下低,念一句“阿弥陀佛”。老实说“阿弥陀佛”到底是什么意思?仅仅是打招呼吗,其实不然,我们也应回与佛号表示祝福,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是一个名号,什么名号,是施主本身的真心本性的名号,南无阿弥陀佛是梵语,翻译即是“南无”,中文意译:归命、敬礼、归依、救我、度我等义,是众生向佛至心皈依信顺的意思。阿弥陀佛所成就的国土位于我们娑婆世界的西方,国土名为极乐,故常说西方极乐世界。

然后是道教信徒的打招呼用语

无量天尊的意思是,众多天尊道教的这一词,最早是“无量寿福”,而是祝福善信的一个专用名词,与佛教的“阿弥陀佛”并不是一个意思。道教有“度人无量天尊”、“福生无量天尊”、“功德无量天尊”等,这些都是完整的天尊称号。

道侣相逢或道俗相逢时,须行拱手礼或作揖。回礼时,是拱手作揖,并称“慈悲、慈悲,”也可以在前面加上道名、姓氏,即是“道长慈悲、师父慈悲、道友慈悲、师兄慈悲、当家师慈悲、会长慈悲、方丈慈悲,爷慈悲等等。”或者也可以选择性拱手作揖,回道“道气长存”,亦或是可以俗一点,可以在后面加上一个“好”字,称为:道长好、师父好、师兄好等等。

打招呼用语从本质上体现的是一种文化,一种信仰,一种身份,一种认同,生活中随处可见文化的重要性,也许你忽略的细节就是别人所重视的。其实无论是佛家“阿弥陀佛”还是道家“福生无量,慈悲慈悲”,不仅仅是为了打招呼或者问候,而是为了告诉人们多行善修行,早日皈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