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个刘秀,朱元璋“溺爱”他胜过亲儿子,到底什么来头?

众所周知,朱元璋手下人才济济,文有刘伯温、李善长等才不让张良、萧何的智者,武有徐达、常遇春、蓝玉等一批名将,但朱元璋这人算不上厚道,对这些功臣的态度只是“不杀你就算开恩”罢了。唯独对一个叫刘秀的人,朱元璋真是诚心相待,礼敬有加。

话说这个刘秀,虽然名字一听很牛,但论功劳却是没有,也没啥过人的才干,朱元璋为何独独对他好?好到什么程度?就是战斗最胶着的时候,刘秀想去带兵打仗,朱元璋都舍不得让他冒险。可是,朱元璋的亲儿子,像燕王朱棣、宁王朱权可都是战场上一刀一枪拼杀过来的。说朱元璋“溺爱”刘秀,当不为过。

原来呀,这个刘秀是朱元璋的恩公刘继祖之子。刘继祖何许人也?他是濠州人,居于安徽凤阳太平乡孤庄村,是朱元璋的老乡!问题是朱元璋老乡很多,其中很多人都为他打天下立下汗马功劳,为何朱元璋独独对刘继祖念念不忘?

事情就要回溯到朱元璋悲惨的童年了。元朝末年,天灾人祸不断。至正四年(1344年),朱元璋的家乡凤阳,先后遭遇蝗灾、旱灾,随后又是一场大瘟疫,朱元璋当佃农的父母和大哥先后死去。17岁的朱元璋家徒四壁,连给父母买一块墓地的钱都没有。没办法,他只好去求“田主”刘德,刘德却把他骂了出来。

就在朱元璋绝望之时,刘继祖伸出援手,给了他一块墓地安葬亲人。就是这份恩情,让朱元璋记了一辈子。可惜刘继祖于至正十三年(1353年)就病故了,于是朱元璋将他的恩情,一股脑儿报在了刘秀身上。朱元璋还追赐刘继祖为第一代“义惠侯”,并亲自书写祭词,以“以己沃壤,慨然见惠”八字,追怀刘继祖赠予墓地的这一善举。整个明代,刘继祖后人都享受着特殊优待。朱元璋的“知恩必报”,也传为一段佳话。

当然,朱元璋毕竟是一代帝王,他对刘继祖后人的尊宠,应该也有“以孝治国”方面的考虑。刘继祖惠赐墓地的背后,不也是他朱重八礼葬双亲的一片孝心么?

还有,刘秀这名字也太扎眼,朱元璋给他改名“刘英”,借口也不错:你爹刘继祖字“大秀”,你咋还能叫“刘秀”?对于朱元璋与刘继祖、刘秀的这段渊源,您怎么看?欢迎评论、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