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说有字不识,就叫宰相上去念,宰相读完回身发现一切都变了

皇帝说有字不识,就叫宰相上去念,宰相读完回身发现一切都变了

不知道大家对我国历史有多少了解,当然我们可以翻阅书籍或者是从电视剧了解一些古人的生活,电视剧上放映的更多是有关皇帝和后宫妃嫔之间的爱情故事,当然这其中也会穿插一些朝廷之事,一般都会出现忠臣还有想谋取皇位的奸臣,然后引发一系列的故事情节的发展。从电视剧中我们可以看出,古时候上朝时一般都是大臣排成整齐的队列站在朝堂之中,皇上坐在中间高高的龙椅之上。

很多人会认为是不是古时候一直都是这样,其实在宋代之前并不是这样的。宋代之前的上朝期间,皇上和大臣们一般都是坐着讨论国家之事,有些时候更是有一些好的茶品供大臣饮用,但是这样的制度一直延续到宋朝就被皇帝赵匡胤改变了。肯定也有人会好奇赵匡胤是因为什么原因才这么做的呢?

赵匡胤夺得了江山之后其中有一天在上朝的时候,赵匡胤在阅读奏折但是确突然说自己有一个字不认识,并召唤宰相过来帮忙看看是什么字,大家都知道皇上是一国之主,皇上发话自然也不能不从,范质听后便走到赵匡胤面前教读这个字。但是事情的发展却是范质没有预料到的,返回后发现自己的之前所做的椅子被抬走了,只能静静的站在朝堂之中,其余的大臣一看见当朝宰相都不坐着,便也都起来了陪着范质站着。从这件事发生以后,每次上朝便从坐着变成了整齐的站着就这样一直流传着,从这件事也能看出赵匡胤在加强自己在大臣心目中的威信,让所有大臣听命于自己。

赵匡胤在位时非常害怕有人会像自己一样发动兵变并夺取自己的皇位,自己好不容易当上的皇上自然也是要好好守护,上位期间对所有的事管理的也是非常严谨,并且是自己直接统帅军队,赵匡胤也是总结出了经验,认识到控制整个军队的重要性。不仅从军事上从各个方面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加强了管理,赵匡胤也是希望能通过这些事来稳固自己的朝代和地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