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五大宰相:李斯结局最惨,第一命运最好让人嫉妒

大秦帝国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而是由诸多文成武将一步步培育、强盛起来的。自古名臣侍明君。无论是战将还是丞相,秦朝人才辈出。正是这些贤能丞相,辅佐着一代代秦朝帝王成就一统霸业。然而,自古武将斗不过文臣,在辅佐治理国家的同时,有的,因为一己私利,落井下石,冤杀同僚战将。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秦朝五大名相,如果没有他们,那么,一统天下的可能就不是秦国了。

第五位:魏冉。是秦昭王的舅舅。在战国时期秦国,魏冉位高权重,在王位争夺的过程中,拥立了秦昭王登基,一生连任四人宰相,可惜秦昭王后来恩将仇报。魏冉可谓文武双全,一生重心耿耿,为秦国攻城略地,战绩赫赫。在位期间,还发觉了白起这个将才,并保举白起为将军。然而,正是由于魏冉久任宰相,权力太大,党羽旧势力过于庞大,引起了秦昭王的忌讳,公元前266年,魏冉被秦王罢免,遭驱逐到关外,忧愤而终。

第四位:蔡泽。能言善辩,足智多谋。蔡泽在战国时期,口才一级棒是出了名的,可惜在他人生早期,曾游说多国,但蔡泽仍得不到明主,遇不到伯乐。直到被范雎举荐给秦昭王,之后才一展才华,蔡泽一举谋略,助秦国灭掉了周朝。蔡泽曾为秦国出使燕国,三年后燕国太子丹到秦国作人质。范雎跟魏冉一样,也侍奉过四任君主:秦昭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秦始皇。

第三位:范雎。秦国时期著名的宰相,主要战绩就是瓦解了六国的合纵策略、成功蚕食诸侯,成就秦的帝业。范雎任秦相期间,国力日渐富足,军队日渐强大,举荐了郑安平、王稽等一批杰出战将。在秦昭王时期,范雎权势很大,不过,他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嫉妒心强。敌国赵国就洞悉到了他的这个缺点,长平之战后,范雎由于害怕白起将来会凌驾于自己之上,加之,白起抗命于秦王攻打赵国于不从,范雎借机落井下石、搬弄是非,最终导致秦王赐剑,命令白起含冤自杀。范雎也因此背上了一个馋杀功臣的千古污名。

第二位:李斯。李斯精通帝王之术,善于说辩,深得秦王嬴政的器重,激励秦始皇一统天下。他的一些诸如:统一文字、度量衡、统一货币、废分封等策略被秦王采纳和深度践行。辅佐秦始皇时期,李斯,权倾朝野。不过,在这个强大的靠山死后,他与赵高合谋,害死了皇长子扶苏、秦大将蒙恬。关于李斯的争议还有:由于害怕同朝为官的韩非受到亲王的重用,李斯谗言韩非,最后将其毒死。李斯虽然有着卓越的功绩,但其后期不得善终,被赵高排挤,灭全家三族,李斯本人被腰斩,可悲、可叹!

第一位:百里奚。秦国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他品德与才能兼备,主要辅佐了秦穆公,内修国政,外图霸业,开地千里,称霸西戎,统一了今甘肃、宁夏等地区,开始了秦国的崛起,使秦国走向富强,最终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为秦朝一统奠定了坚实基础。百里奚,可谓大器晚成,早年家境贫寒,放过牛、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虞国灭亡后,百里奚作为亡国之臣被虏至晋国为奴。后来,秦穆公听说了百里奚的才华,于是叫人以五张公羊皮去交换,最终换得了百里奚这位治国之才。善终,并成为后人典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