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英雄沈涟从崛起到没落,看似渺小,实则伟大

沈涟,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他是明朝嘉靖年间的一个锦衣卫,嘉靖十七年中的进士,之后便被分配到地方当一个小小的县长,后来被锦衣卫指挥使陆炳发现,被提拔为锦衣卫,虽说品阶没有上升,但是起码也升官了,而且是在京城上班,最重要的是,他是在锦衣卫上班,锦衣卫可是明朝历史悠久的特务部门,做好了前途无量。

但是在众多的锦衣卫之中,沈涟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人,他为人正直,而且嫉恶如仇,这两点在我们现在看来很正常,当时他在锦衣卫就不正常了,因为锦衣卫是特务部门,专门整人的部门,一般的锦衣卫是不会上书议论朝政的,但是他却经常上书,比言官还要积极。可见他是一个不一般的锦衣卫,对于这样的人同行都不太看好他,但是锦衣卫指挥使陆炳却非常欣赏他的个性,觉得这个人是一个人才,不但没有为难他,反而处处维护他。

后来的事实证明,陆炳的眼光却是很好,沈涟的确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人,在明朝发生“庚戌之变”之后,他第一次崭露头角,但是这不是他第一次议论朝政,之前因为官实在是太闲所以即使上书了也不会有人理他,但是这次不一样,俺答居然要求入供,所谓入供就是光明正大地烧杀抢掠,但是当时的大官员里面只有司业赵贞吉挺身而出,其他人都当了缩头乌龟。

在这一片沉默之中,沈涟第一个站出来支持赵贞吉,要知道“庚戌之变”是很重要的政治事件,一般人都不会来出这个头,沈涟居然出来支持赵贞吉,这个时候果然有人来找茬了,礼部尚书夏邦谟说道:“请问阁下现居何官?”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你沈涟算哪根葱?凭什么过来议论朝政?但是沈涟却正气凛然地说道:“我只是一个小小的七品锦衣卫,各位大人都不敢说话,我就帮你们说好了,各位大人不会怪罪吧?”

这位正二品的上书只能羞愧而退,尽管他的官职再高,但是他不如一个小小的锦衣卫,这是事实,沈涟用自己政治的语言征服了在场的所有人,从此之后陆炳便把这个锦衣卫安排在自己身边,因为他喜欢这个正直的人,怕他到处惹事,但是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安排也从某种程度上害了沈涟。因为陆炳是严嵩的人,起码看起来是这样,而沈涟这样嫉恶如仇的人最讨厌的就是想严嵩这样的人,所以就发生了下面的事情。

沈涟的性格非常刚直,遇到有做点坏事的人都会进去插一脚,更何况是严嵩这样的大奸大恶之人,每次沈涟表现出来的都是“不忿”,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不爽,不仅没有给严大首辅赔笑脸,而且还跟严世蕃吵过几架,但是毕竟是陆炳的人,严嵩也不敢拿他怎么样,陆炳可是锦衣卫最大的头头,万一哪天给自己穿小鞋还是很麻烦的,但是像沈涟这样的人,如果没有一定的权力的话,是没有办法在这个肮脏的世界活下去的。

在后来的“庚戌之变”中,沈涟目睹了一出出的惨剧,于是他写出了那封著名的奏疏,上书历数严嵩的十大罪状,彻底喷出了心中的怒火,严嵩这个人虽然面对蒙古人很胆小,但是现在居然有人在他头上动土,那就是触及自己的利益,这样的人是不可能留下来的,于是沈涟的死期到了,别说是陆炳了,就算是神仙也保不住他了。

严嵩上书弹劾沈涟,奏疏刚放上去判决就下来了:锦衣卫沈涟,侮辱朝廷官员,廷杖,发配居庸关。陆炳是第一个得到这个消息的,但是他也没办法,虽说他是一个有良心的人,但是在严嵩的权力下面,他什么也做不了,他不想和严嵩作对,也没有办法和严嵩作对,他能做的就只是去给沈涟送行了,他看着沈涟感叹道:“你这又是何必呢?”虽然沈涟这个时候已经被廷杖而且即将发配边疆,但是他依旧昂起头说道:“扫除奸恶,天理!”荡气回肠,正义之言。

相比于一个小小的七品锦衣卫,那个从一品的官员,锦衣卫指挥使陆炳只是一个懦弱的人,他不敢反抗严嵩,还帮助严嵩做了很多坏事,尽管这不是他的本意,但是他知道有些事情做了会有什么后果。六年后,在严世蕃的指使下沈涟死于宣府,甚至他的两个儿子也被关进监狱活活打死,对于严党来说,这次的风波并不能改变什么,因为他们依旧掌权,依旧做着自己觉得该做的事情。

但是那时一个小小的七品锦衣卫无畏的证明,从此之后,沈涟这个名字将永远被铭刻在历史之上,而且是正义的,永远不可磨灭的,而严党,还是那个无恶不作的严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