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败夷陵,刘备为何不敢回成都,只呆在一个小城直到去世?

刘备被陆逊击败,70万大军所剩无几,一路仓皇逃窜,直到白帝城才稳住阵脚,后来一直驻扎在那里,直到生命的终点,为何刘备不回成都却要留守白帝城,有人说他是没得脸面见成都的朝中大臣,还有人说是汉嘉太守黄元反叛,蜀地动荡,刘备不敢回去,其实仔细分析这两个原因都靠不住,首先历史上皇帝亲征吃败仗的例子很多,如杨广、李世民征讨高句丽,虽然失败了,还是回到了首都励精图治,以图再战。其二,黄元以一城之力反叛,能成多大气候,后被杨洪献计迅速扑灭,蜀地很快恢复了平静。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刘备不敢回成都呢?

首先我们来看四川盆地的地形,北方有秦岭、大巴山,东边有武陵山脉、一层又一层的围住了四川盆地底部,完全一个面包圈的存在。但凡军队想要入川或者出川,最佳路线就是走长江水路,从长江的走向视角来看,可以用李白的一句诗句概括,“朝发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大体的意思是,从江陵出发逆行到白帝城,江陵地势低而白帝城地势高,水流湍急,所以一般行船就会花费数月。反过来从白帝城下江陵,从高处顺水而下,速度飞快!白帝城就是指的现在的奉节地区,江陵就是指的相对于白帝城下游的荆州市。

四川盆地周围山系图

所以古代为了大军平稳前进,以及辎重后勤运送便利,大多会争夺长江水系的控制权。争夺长江水系的控制权最主要的就是争夺长江三峡的控制权。古代进川用兵,大军先会由陆路经江汉平原,溯长江而上,经过宜昌管辖的的西陵峡,再穿过巫峡,然后到达白帝城所控制的瞿塘峡。

三峡位置分布图

经过了瞿塘峡才会感觉豁然开朗,虽然从白帝城到重庆的长江水道也是险峻异常,但是比起长江三峡来,真是天上地下!所以宜昌(三国时夷陵)被称为长江的东大门,而西大门就是白帝城。白帝城位于奉节县瞿塘峡口北岸,距离奉节城8公里,距离重庆市区451公里。一面傍山,三面环水,扼守着三峡的门户。

奉节,白帝城,夔门(瞿塘关)位置图

四川政权军队出川征战江汉平原,会从白帝城下游不远的夔门处进入瞿塘峡。只见两岸高山矗立,寸草不生且由石灰石构成的绝壁陡崖,经过长期风雨侵蚀,如同斧劈一般。而夔门所在的瞿塘峡位置,江面最窄处竟然不及50米。真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天险所在。

壁立如削的两岸高山夹持着水深流急的长江水奔腾的流向下游宜昌

陆逊在宜昌(夷陵)大败刘备,遂率东吴大军尾随而来。损兵折将且大伤元气的刘备为了保住蜀汉对长江天险的控制权,不得不以天子之尊守卫国门,驻守白帝城。而且他也必须守住白帝城,以便利用三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理优势阻挡东吴的进攻。如若白帝城失守。对于蜀国来说不啻于开门揖盗,来敌可以毫不费劲章的攻破江州(重庆),然后可以通过岷江、沱江、涪江三条水路直抵成都,通过嘉陵江、渠江直取汉中,蜀国灭国只在旦夕之间。

从重庆可以走三路往成都,两路进汉中

由于刘备驻守在白帝城,作出顺江而下伺机复仇的态势,曹丕又在长江北岸攻击东吴,孙权很是惧怕,于是遣使和刘备讲和,此时蜀国国力十分衰弱,已无力再战,于是借坡下驴,和东吴缔结友好合约,公共抗击曹魏,蜀汉政权才算稳住了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