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中,张灵甫为何不向黄百韬靠拢,而选择退入孟良崮?

大家都知道在1947年爆发的孟良崮战役中,国民党五大王牌主力之一的整编七十四师三万多人被歼灭,不仅极大地震撼了国民党军队,而且基本上宣告了国民党重点进攻山东的计划破灭。有人说,整编七十四师之所以全军覆没,完全是师长张灵甫的责任,起初在进攻坦埠的过程中贪功冒进,后来又在撤退之时率部进入孟良崮地区,最终为地形所困,落得个兵败身死的下场。那么,张灵甫为何选择率部进去孟良崮地区,而不向离他最近的黄百韬靠拢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1947年5月11日,张灵甫率领整编七十四师从驻地垛庄向北进发,准备于5月14日前攻占坦埠(坦埠是华东野战军总部机关的驻地)。当时,负责在张灵甫左右两侧担任掩护任务的是黄百韬整编二十五师和李天霞整编八十三师。张灵甫、李天霞和黄百韬这三个人彼此之间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矛盾。

起初,张灵甫和李天霞因为竞争整编七十四师师长的位子闹得不可开交,互相之间怨念很深,都想看着对方出洋相闹笑话。而张灵甫作为黄埔军校毕业的蒋介石嫡系将领,一直瞧不起杂牌出身的黄百韬。在孟良崮战役爆发前,张灵甫整编七十四师本来受李天霞的统一指挥,但张灵甫拒不服从,申请改由黄百韬统一指挥。也就是说,在孟良崮战役期间,张灵甫的直接上级是黄百韬。可是,张灵甫却对黄百韬不太尊重,甚至反过来指挥命令黄百韬该如何如何策应自己的行动。

此后,张灵甫率领整编七十四师在进攻坦埠受挫,旋即察觉有被包围的风险,于是下令向南撤退。此时张灵甫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向南退入孟良崮地区,然后达到原先的驻地垛庄;二是与离自己最近的西南方向的黄百韬整编二十五师靠拢。结果,素来自视甚高、绝不轻易服人的张灵甫选择了第一天条路,率部南下进入了孟良崮地区,结果为其全军覆没埋下了伏笔。

试想一下,虽然当时张灵甫和黄百韬之间的界牌、天马山等几个据点丢失,但是如果张灵甫当初下决心向黄百韬整编二十五师靠拢的话,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如果这样的话,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各位读者,你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