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雍正到底怎么继位的?康熙:让我想想!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一月十三日, 康熙帝驾崩于北京西郊的畅春园,遵命皇四子胤禛继位,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不过雍正帝继位的同时,关于他或者他人篡改遗记的说法就传播开来。

改诏篡位说

认为雍正帝是改诏篡位的人很多,并且说法也各有不同。有人说康熙帝在弥留之际,留下遗诏:“传位十四子”,交给国舅隆科多。而执掌当时京城兵权的降科多,正是胤禛的心腹,二人勾结,将“十”字改为“于”字,于是,遗诏成了“传位于四子”,胤禛顺利当上了皇帝。还有人说,康照帝在畅春国病重时,胤禛献上了一碗人参汤, 他喝完以后就归天了。然后他和隆科多勾结,伪造遗照顺利继位。也有人说,康熙市晚年已决定将皇位传给十四子胤祯。康熙帝病重时,传旨急召胤祯返回。但是,这道圣旨被隆科多截留。康熙帝死时,胤祯还远在千里之外的西北,没能传出去。因此,康熙传旨急召胤祯返回,隆科多假传圣旨,立雍正为帝。

遗照继位说

后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雍正帝本来就是康熙帝心仪的皇位继承人,是遵遗照继位的,根本不应该对此有什么疑问。康熙帝晚年,对胤禛的信任与器重与日俱增,生病期间,多次派他到天坛代行祭天大典,要知道康熙帝对祭祀,特别是祭天是十分重视的,历来视为国之大事,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断不会委托他人。从派胤禛代替自己主持祭天,就足以看出对他的认可和信任。另外,康熙帝作为一个多子多孙的皇帝,在众多的孙子中,最为宠爱胤禛的儿子弘历(即后来的乾隆帝)。据说,他晚年每次狩猎都要带上这位聪明伶俐的孙儿,康照六十一年,康熙帝见到弘历的生母,连连称她是“有福之人”。虽然说以康熙帝的英明,不可能仅仅因为想传位给心爱的孙子,而选择孩子的父亲为皇位继承人,但是至少可以说这也是促成雍正帝继位的有利因素。

无诏夺位说

说雍正帝改诏篡位,有许多矛盾无法解释清楚,难以自圆其说。说他奉诏继位,也没有真正有力的证据,并且漏洞百出。事实上,如果康熙帝真有遗诏传世、断不会弄得谣言四起,众说纷纭。诸皇子也不至于表现出如此不满的情绪。所谓的“康熙帝遗诏”很可能是后来伪造的。而雍正帝改诏通过上面分析可能性极小,并且很可能根本就没有遗诏,改什么呢?所以,康熙帝究竟是心仪皇四子还是皇十四子也不是问题的关键,也许他根本就没有想到自己会突然死去,也就根本没有明确表态由谁继位。在这种情况下雍正帝凭着自身的优势,在隆科多这个关键人物的帮助下,抢得了皇位。由此,既不能说是雍正帝改诏篡位,也不能说是他奉诏继位,只能说在这场前前后后长达40余年的皇位争夺战中,他凭着自己的阴险较诈(或者说智慧)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并通过自己严酷的手段巩固了这份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