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抬着棺材痛骂嘉靖帝,嘉靖帝为何不杀他

明朝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海瑞被吏部尚书选拔为户部主事,海瑞从地方官变为京所作的第一件事,就震惊朝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二月一日,刚刚上任的海瑞,抬着一副棺材入宫面圣去了。海瑞向嘉靖帝上奏了《治安疏》,洋洋洒洒几千字,痛心疾首地批评嘉靖帝迷信巫术,妄想长生,耽误国事,弄得贪官污吏横行,民不聊生。他自知此去九死一生,临行前,已经把家人托付给朋友,交代了身后事。

网络配图

嘉靖帝晚年听信方士蛊惑,沉迷于练道修玄,不在朝堂处理政务,深居西苑,二十多年来群臣不敢劝谏,这回却碰上了刚直不阿的海瑞。这篇奏折言辞激烈,把嘉靖帝骂的狗血淋头。嘉靖帝读完,龙颜大怒,气得手都发抖了。嘉靖帝把奏折扔到地上,命令左右侍从:“赶快抓住海瑞,别让他跑了!”

网络配图

嘉靖帝并不是一个从谏如流的皇帝,大礼仪之争时,他曾对一百八十多位反对他的大臣施加廷杖,甚至有十几人被活活打死。海瑞敢大张旗鼓地骂嘉靖帝,无疑是自寻死路。可出人意料的是,嘉靖帝没有杀海瑞。海瑞绝处逢生,还要感谢四个至关重要的人物:

一、东厂总督黄锦。嘉靖帝读海瑞的奏折时,黄锦正好伺候在身边。嘉靖帝愤怒地命人去抓捕海瑞,黄锦及时提醒了嘉靖帝一句:“海瑞这个人素有愚名。听说他上疏之前,自知罪该万死,都买好棺材,跟家人诀别了,家里仆人也都散了,他肯定不会逃跑的。”黄锦这句话看似无关痛痒,却恰好指出两点:一,海瑞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二,海瑞就是个倔驴,皇上没必要跟倔驴一般见识。黄锦跟随嘉靖帝五十多年,执掌司礼监和东厂,可以说是嘉靖帝最信任的人之一。他这句话的分量,不言而喻,嘉靖帝因此打消了立即处决海瑞的念头。

网络配图

二、内阁首辅徐阶。嘉靖帝虽然没有立即处死海瑞,但仍没放弃杀海瑞的念头,把他关入了诏狱,此外还有大臣叫嚣着杀海瑞。内阁首辅徐阶劝嘉靖帝:“君主圣明则臣子正直,海瑞固然鲁莽,然而他不过是仗着您是明君,才沽名钓誉,想捞个直谏重臣的名声罢了。杀了他,就成全了他的名声,不如宽容他,还能彰显您的圣明。”嘉靖帝听了有道理,再重新看看海瑞的奏折,决定还是先不杀海瑞了。

网络配图

三、刑部尚书黄光升。虽然嘉靖帝中了黄锦和徐阶的“圈套”,暂时不杀海瑞,但要释放他,还缺少一个台阶,毕竟海瑞把嘉靖帝骂的太不堪了。刑部尚书黄光升从中斡旋,求得嘉靖帝交由刑部审理此事,于是,在诏狱吃牢饭的海瑞被转到刑部大牢。刑部审理之后,黄光升上奏折说,海瑞上疏劝谏陛下,好比儿子骂父,罪不至死。海瑞虽然痛骂嘉靖帝,但他是非常忠君的,黄光升这封奏折把剑拔弩张的君臣对立,弱化为父子之间的劝勉,大事化小,给了嘉靖帝一个不杀海瑞的台阶。黄光升还一直把海瑞留在刑部大牢,以防发生变故,同时方便照应海瑞,毕竟牢饭不好吃。直到同年年底嘉靖帝去世,黄光升便奏请新帝释放海瑞出狱。

黄光升像

四、海瑞虽有黄锦、徐阶、黄光升等人多方位营救,但最终话语权还是握在嘉靖帝手里。好在嘉靖帝也意识到海瑞说的是真话,他反复读海瑞的《治安疏》,曾言:“海瑞可与比干相比,但朕不是商纣王。”半年后嘉靖帝病重,他还对内阁首辅徐阶说:“海瑞说的都对。朕现在病重,如何还能处理朝政?朕不知爱惜身体,以致疾病缠身,如果朕还能到便殿去理政,怎会被海瑞骂?”嘉靖帝至死都没开口说处死海瑞,用意不言而喻。

海瑞墓园

参考书目:《明史·海瑞传》,明王世贞《嘉靖以来首辅传·卷六》,明何乔远《闽书·黄光升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