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疯涨,官员想一妙计:让管账先生偷听记账,粮价迅速降了下来

今天我们来讲讲唐朝令狐楚的故事,此人在唐朝绝对是一个天才,他的文学成就是非常高的,“弓箭霞明剑照霜,秋风走马出咸阳”这一名句就是出自令狐楚的笔下,在文学上,令狐楚的骈文是可以和韩愈的古文、杜甫的诗歌相媲美的。此人除了文学成就突出外,他的政治才能也是很厉害的,他一直做官做到了宰相,是唐朝非常出名的一位政治家。

令狐楚能够在政治上一展才华,和他的文学成就也是分不开的。此人在二十五岁的时候就考中了进士,此人在河东节度使手下当差的时候,节度使往朝廷送的奏折,都是由令狐楚完成的。根据《旧唐书》的记载,801年,河东节度使突然死去,在后事无人处理的情况下,军中一片混乱,当时有士兵要杀令狐楚。令狐楚当时发表了一篇演讲,演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将士们感动的一塌糊涂,而这场几乎因为节度使去世引起的兵变,被令狐楚巧妙的化解了。

这件事情之后,令狐楚在军中的地位也非常厉害。这样有才能的人,最后引起了朝廷的重视,后来令狐楚被调入中央,出任翰林学士、中书舍人等要职。虽然令狐楚的文学才能很突出,但是此人绝对不是一个傻乎乎的书生,在治理地方的过程中,令狐楚有很多可人的政绩。

在令狐楚出任兖州的时候,刚一到兖州,当地就遇到了灾害年,当时粮食的价格是猛涨,百姓因此受了很大的罪,作为地方官的令狐楚忧心忡忡,于是他夜以继日的展开调查,最后发现是当地一些富商大贾囤积粮食,垄断造成的粮价猛涨。

最后令狐楚想出一妙计,他把管账先生找来了,他问管账先生现在粮价多少,兖州有多少粮仓,每个粮仓能够存放多少粮食,令狐楚还告诉管账先生,现在开仓放粮拯救百姓是最主要的,所以这件事情必须告诉朝廷,请求朝廷开仓放粮。

但是在得到皇帝同意后,黄花菜都凉了,不如我们折价卖出,及时救助百姓。此时的令狐楚对管账先生说,现在粮价比较高,低价卖出会吸引大量百姓前来购买,这样就能够及时帮助百姓了。管账先生和一旁计算粮价的衙役都听说了官府要折价卖粮食,没多久这个消息就传遍了兖州城。

百姓知道这件事情后都非常高兴,都来买政府的粮食,令狐楚的这一举动让百姓高兴了。可是那些富商大贾不高兴了,他们囤积来的粮食都卖不出去了,富商们知道自己要赔了,于是这些富商纷纷低价卖出粮食,而这场天灾人祸导致的灾难,也被令狐楚巧妙的化解了。

我们说这个故事,就是说令狐楚确实是一位非常有才干的官员,后来他出任吏部尚书、户部尚书,都是朝廷的要职,令狐楚做官最大的时候是宰相,此人在唐朝确实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他也是唐朝非常出名的一位宰相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