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的5则小故事,暗含5种智谋,悟透了对人生大有裨益

中国古人的5则小故事,暗含5种智谋,悟透了对人生大有裨益

其实我们中国有很多故事十分的具有教育意义,凸显了古人的大智慧,多多品读,领悟透彻其中暗含的智谋,会对一个人生境界和发展大有裨益,今天请和小编一起学习以下这5则小故事吧!

第一个先抑后扬。这个故事发生在明朝,有一个镇守甘肃的副将鲁麟,因为他想做大官便向朝廷申请,但是没有得到他想要的,便利用孩子幼小的借口擅离职守。朝廷中有人说应该给他封地,有人说要把他召回京城,给其封地。只有刘尚书认为他不善于管理下属,如果封官不合法,如果封地不服众。就这么搁置着他,且表彰其祖辈的功绩,而鲁麟也觉得自己内心惭愧,对不起祖上,最后因抑郁而亡。

第二个出其不意。在刘坦在长沙任太守职位时,正好遇到王僧粲想谋反,且有前镇军钟玄绍做他的内应。这件事被刘坦发现后,他装作不知道,正常作息,且将城门大开,这使得钟玄绍不敢贸然行动。第二天一早便叫他过来说有要事相商,同时派人去他家找到了勾结乱党的证据。看到这些证据钟玄绍只能低头认错,随后将其杀死稳定民心。

第三个不信神灵。在唐德宗时期,曾经有一位白起大将军曾经多次预言且得到证实,唐德宗便对此人十分信任,为其修庙膜拜。而这时宰相李泌却说切莫轻信神灵,一切繁荣都是靠帝王听取意见所导致。如果只给白起修寺庙,那边将战士便不干了。而京城内正在为其修建寺庙,只需把一座旧庙翻新,这样是一举两得,于是唐德宗便听了他的话。

第四不拒而绝。宋高宗时期,有朱胜非为了保护皇帝,说服了叛党苗傅和刘正彦。但苗刘的部下却想利用铁证以防日后有变,便想朱胜非提议,而朱胜非和皇帝说了此事后,便让人从查之前有没有这样的案例,在他碰到苗傅的侍卫后,问手下是否有先例,手下说没有,然后朱胜非说,没有先例的话,那么哪来的铁契呢?这样看似不拒绝,实则与其争辩的大道理,你懂了吗

第五个以退为进。在明武宗时期,王守仁平定宸濠后将其囚禁于浙江。但是中官为了博得皇帝欢心,想让他在皇帝面前亲自将其抓获,而王守仁不听。其手下江彬等人因妒忌四处散发谣言说王守仁与宸濠同谋,为了给自己开罪,才逮捕宸濠。而王守仁也不上前为自己说话,只是将宸濠交给张勇,利用张勇的嘴给自己清白。

关于以上5个人生智谋,各位小伙伴有何高见?欢迎下方留言评论和小编分享,若觉得小编还不错,就麻烦关注一下吧!点赞收藏分享就更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