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姑出一上联:和尚撑船,篙打湖心罗汉;书生下联让她羞逃而去!

对联作为中华传统文化里一颗耀眼的明珠,到了清朝发展至顶峰。不少文人名士的生活娱乐中都少不了对联的点缀,由此也留下了无数经典脍炙人口的故事。

在清朝乾隆年间,关外辽宁出了一位叫王尔烈的才子,科举殿试高中二甲第一名,后来还成为了嘉庆皇帝的老师。王尔烈从小就生活在书香翰墨之家,接受了良好的文化教育,自小就显露出过人的文学天赋。

有一次,一位云游四海的道士来到王尔烈家里做客,老道见小小年纪的王尔烈不去玩耍,反而挤在人群中听大人们谈天说地,便有意试试这个小童子的才学。便指着门外的一堆干柴,当场出一上联:此木为柴山山出;让他来对。这是一条很巧妙的拆字联,“此木”构成“柴”字;“山山”组成“出”字。

老道的这一联出得太高妙了,连在座的大人都不知怎么对了,王尔烈听了后,思索了一会儿便答道:因火成烟夕夕多。下联一出,满座皆叫好,上下联相互呼应,真是相得益彰。

王尔烈温读功课后,常去家附近的一座山上游玩。有一天寺庙里的方丈带着小和尚们划船游湖,船快靠岸时,正在河边打水的小尼姑看见小和尚撑船,影子倒映在湖面,而船桨正好打在他们自己的影子上,觉得挺滑稽,便笑着说出了一句对联:和尚撑船,篙打湖心罗汉。

方丈和船上的小和尚们听后,才注意到这一意境,但是一时半会又难以应对,尴尬的手足无措。王尔烈望着在湖边打水小尼姑的神态当即喊出了下联:尼姑汲水,绳系潭底观音。

此联也写出了尼姑汲水时用绳子系绕着自己影子情况,恰似一根绳子上系着两个美人。小尼姑听闻此联,发现一个风姿照人的书生正笑盈盈地看着自己,当即脸色羞红,连水桶里的水都没盛满,就羞赧而去了,水也淅淅落落洒了一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