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朝落后的鸦片战争,“罪魁祸首”竟是乾隆!

清朝作为我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在康乾盛世之时,确实是世界上少有的繁荣昌盛国家,但是自从鸦片进入中国以后,中国的国力日渐衰落,最终鸦片战争爆发强大的清朝也开始被殖民,但是追根溯源,鸦片战争的种子其实早在乾隆时期就已经种下。

18世纪末,英国凭借工业革命迅速崛起,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品销售国,但是到哪都受欢迎的英国产品在大清朝却碰了壁,当时英国的商船在大清只能卖掉10%的货物,却要花费更多的银子去购买清朝的茶叶,为了改变这一贸易失衡现象,英国以为乾隆皇帝祝寿为由派出了强大的外交使团来大清商议。

英国“为了”给乾隆祝寿,准备了望远镜、布料、气枪、猎枪、英国画像和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可连射马枪作为寿礼。但是英国祝寿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首先在英国使团在天津登陆后,找当地人带路去京城,谁知带路人将路带错导致使团多走了好几天,好不容易到达京城后,有得知乾隆要在承德避暑山庄办寿,使团又急忙赶往承德,最终又因为面见乾隆需要三跪九叩而产生争执,最终还是和珅出马摆平了这事。

谁知,英国辛辛苦苦准备的寿礼乾隆根本不感兴趣,所以在事后,乾隆根据英国使团提出的通商请求,一一进行了驳回。虽然通商协议没有达成,但是英国此次来大清,却对大清的情况摸了个底朝天。以往的欧洲认为大清朝是一个高度一统,人民富庶的国家,但是此次英国使团却看到虽然大清粮食产量高但是人口基数大,最底层人民生活清贫,最主要他们发现乾隆在治理国家方面太过落后。

后来,英国将邪恶的鸦片引入中国,短短几年间导致中国大量白银流入英国,清朝国力进一步衰弱,最终为了防止大清国垮掉,道光皇帝不得不禁烟,一禁烟英国人就发动了鸦片战争。从最终的《南京条约》来看,条约所规定的固定关税税率、固定通商口岸和当时英国使团队乾隆所提出的要求基本一致。所以,鸦片战争的种子,从乾隆时期已经种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