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后周瑜为何弃荆南四郡不顾而要一心拿下南郡?有三大原因

赤壁之战后曹操战败北返,偌大一个荆州当时的势力分配基本上是这样的:曹操占据了荆州北部的南阳郡和南郡以及江夏郡长江以北的一部分;刘备和刘琦占据了江夏郡夏口一地,江夏郡的江南大部则在孙权之手,广阔的长沙、零陵、桂阳、武陵荆南四郡虽然在刘表之子刘琮投降曹操后名义上属于曹操,但是在曹操战败之后实际上是处于无主之地。可是奇怪的是周瑜和孙权挟大胜之势却弃荆南四郡不顾而要一心拿下南郡,甚至为此不惜和留守南郡的曹仁争夺长达一年之久,最后却白白便宜了刘备荆南四郡被刘备收入囊中,周瑜为何要这样做?我们分析下背后的三大原因。

第一,对东吴而言,江东处于长江下游,南郡在长江上游,从南郡顺江而下很快就能到达江东,一路几乎无险可守,南郡相当于是东吴的门户对东吴实在太过重要,不拿在手中孙权和周瑜可以说是寝食难安(这其实也是日后孙权偷袭关羽的关键原因所在),拿下南郡整个长江防线都在自己手中,这是周瑜必欲得南郡而后快的重要原因。

第二,南郡是连接荆北和荆南的枢纽,先拿下南郡,荆南和荆北就相当于被南郡隔开了,孙权和周瑜就可以从容的对付荆南四郡。有一个观点很有道理:襄阳对于争霸中原重要,江夏对于攻略江东重要,而江陵(南郡郡治)对于平定荆南重要,所以南郡在手,荆南四郡迟早是囊中之物,从战略层面来讲,显然是先拿下南郡比先拿下荆南四郡更为重要。

第三,南郡和益州接壤,从南郡郡治江陵沿江而上就是秭归,秭归过去是奉节由此进军益州是一条捷径,虽然荆南四郡也通往益州,但是都比不上从南郡进入益州快捷。孙权和周瑜取得赤壁之战大胜后下一步就是攻取西川,其实周瑜在拿下南郡后已经是着手准备攻取西川了,只是因为周瑜英年早逝来不及实施这一计划,继任的鲁肃观点和周瑜有所不同才导致计划搁浅,所以为了日后方便自己攻取西川,周瑜对南郡也是势在必得。

只是孙权和周瑜显然对虎视一旁的刘备重视程度不够,本来他们想当然的认为刘备偏居夏口一隅之地兵微将寡不可能一下子吞下荆南四郡,这是其一;其二周瑜也没估计到在曹操北撤之后,孤军守南郡的曹仁会这么难对付居然用了一年的时间才从曹仁手中拿下南郡!

有了这一年的缓冲时间,更为关键的是刘备打出了刘表之子刘琦的旗号表奏刘琦为荆州刺史,然后以刘琦的名义边打边拉拢几乎没费什么功夫就收服了荆南四郡,这是周瑜万万没有想到的!可以说一场赤壁大战,周瑜虽然得到了南郡但是捡了大便宜的不是孙权而是没出什么力气的刘备,刘备也借此一飞冲天三分天下有其一。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