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相王:周天子最后的威仪也被践踏,真正的名存实亡了

徐州相王时周天子的权威已经被践踏了几百年。这还要从徐州相王的五百年前说起。周昭王南下讨伐江汉一带的楚蛮(是指江汉一带的蛮夷,不是楚国),但周昭王却破天荒的落水而亡。周天子被蛮夷打败,还落水而死,天下诸侯们对周天子的尊崇就大打折扣了。过了几十年,南方的楚国国君居然敢封儿子为王,和周天子平起平坐,周王室的威信进一步沦陷了。而后,周幽王被西北的戎狄杀死于荒野,周平王被迫东迁于洛阳。这时周天子控制的人口和土地已经不足以支撑周天子征讨四方了。周平王之后的周桓王竟然连自己封的小国郑国都打不赢,还被郑国军队射伤了。到了这时,周天子在武力上的权威就荡然无存了。但不管怎么样,周天子在名义上还是天下的主人,有些诸侯就是再强大,在礼法上还是要礼让周天子三分。

在以前的春秋时期,只有南方的诸侯敢自立称王,不过也就楚吴越三家而已。这些国家和中原诸侯在文化伦理政治上有很大的不同,称王也就是自己叫着好玩一下,中原诸侯们是没有一个当真的,他们称王可以说是不算数的。

就算是赵魏韩三家,拥有比其它大诸侯都强大的力量,他们也不敢有一个子爵,算不上是真正的诸侯。他们三家要成为真正的诸侯,是需要要向周天子讨要爵位,周天子给个他们爵位之后,才算是有了赵韩魏这三大诸侯。把持齐国国政达百年的田氏家族,想要拥有一个爵位,也须通过贿赂魏文侯,向周天子讨要爵位。这些人他们虽然比周天子势力都强大,但在礼仪上,周天子还是天下的主人,作用依旧是巨大的。就算是齐桓公晋文公这样的霸主争的也只是霸业而已,是断然不敢称王的。就算是战国早期大边天下没有敌手的魏文侯也不敢践踏礼制而称王。

但随着春秋后期和战国早期一系列的兼并战争,天下一百一个诸侯已经被灭的只剩下二十几个了,其中还有十几个是依附几个大诸侯的小国。这时魏秦楚齐差不多已经将天下瓜分完了。而周天子能控制的土地和人口还比不上这四个诸侯当中任意一个的十分之一,也就只能在自己狭小的土地上自得其乐了。

以前诸侯没有哪一家是有足够的势力来征讨天下了,他们只是在某个地域争个霸业而已。所谓霸业就是让别个诸侯臣服于你,而不是直接将别个诸侯直接灭掉。而到了这时候,南方已经被楚国独占,西方也同样的被秦国独占,东方被齐独占。中部魏国拥有绝对的力量,北方还剩下两个大的诸侯燕国和赵国。其它的诸侯已经成为了其它国家的附属,灭亡只是时间问题了。这时每一个大的诸侯国的国力也达到了惊人的地步。你还要他们去图一个霸主,他们肯定是不会干的,因为他们已经不需要别个国家臣服于之间了,因为这些小诸侯国已经被自己灭掉了。

这时诸侯们图的就是天下了,而且他们都认为自己有能力来争夺天下。但只有王可以拥有天下,故魏侯和齐侯就称王了。但他们称王也还是只是之间内部的叫法而已。既然自己称王了,那就需要让天下认可自己的王位。周天子肯定是不愿意这些诸侯称王的,这些诸侯也没有必要要诸侯承认了。其它诸侯国承认我是王就可以了。

徐州相王就在这个背景下发生了,它就拉开了诸侯之间相互是王的大幕。徐州相王之后,又发生了五国相王,这时天下大一点的诸侯都称王了,就连卫国这样二流的诸侯也称王了。而周天子也只是周王而已,我们也是王,那就和周天子一样了。周天子在礼法上的权威也荡然无存了,到这时周天子可以说真正的名存实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