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冷兵器的进化——材质

武器,一个与战争相关联的名词,毫不夸张的说,武器的先进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场战争是否胜利。

现代的枪炮暂且不提,今天从材质方面,谈谈中国冷兵器的进化历程。

1、青铜器的时代。

青铜剑

夏朝初期,新石器时代朝着青铜器时代过渡,青铜兵器逐渐运用到军队之中,但是受限于冶炼技术,青铜兵器并未广泛运用,军队之中依然有木器和石器存在。

而到了商朝西周年代,青铜器的冶炼技术提高,军队开始广泛运用青铜兵器。而此时的兵器,不论是样式上还是材质上,都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人们在冶炼兵器的时候,开始注意铜锡的纯度和比例。

2、铁器时代。

实际上西周末年便出现了铁器,但当时冶铁技术稚嫩,铁器存在多方面的缺陷。

首先便是铁器所含杂质过多,使用时硬度不够,这导致在对战过程中无法保持长久的锋利度和耐用度,仅此一个缺点就让其在战争中处于劣势。

可以说此时的铁制兵器,并不能和经过长久发展的青铜兵器相提并论,青铜器依然占据着战争之中的主导地位。

此时的铁器,可以称之为初级时代。

到了西汉时期,随着高炉冶铁技术的运用,冶炼温度大幅度提升,铁制兵器的劣势逐渐被抹平,同时产量也大幅度的增加。

此时的铁制兵器,才完全取代了青铜兵器,在接下来的战争中也体现了西汉铁制武器的强大,在抗击匈奴之时,大名鼎鼎的环首刀,便展现了其强大的杀伤力。

环首刀

此后的漫长岁月里,铁制兵器占据了历史舞台,在战争中发挥着及其庞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