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流骚客流连忘返的青楼之所,那些名妓的结局都是怎样?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就从根本上取消了妓女这个职业。但在这之前,妓女可是一个持续了几千条的职业,其中不乏声名远扬的名妓。像李师师、董小宛、陈圆圆、小凤仙等不但历史中有诸多记载,而且还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那古代妓女的命运是怎么样的呢?

说到妓女,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一双玉臂千人枕,一点朱唇万人尝”的香艳场景。但在古代,妓女是指那些用才艺取悦男人的女子,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环境下。样貌出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女子肯定是受男人欢迎。也难怪那么多才子,如此留恋这些烟花柳巷之地。其中不乏各种凄美的爱情故事在这里产生。

古代妓女有点类似于现代的演员,都是靠个人才艺来谋生。虽然社会地位也不太高,但住在青楼,平日里接触的都是上流人士,玩的都是当时的各种高雅艺术。很多名妓也是相当有钱的,唐代比较有名的天水仙哥,很多商贾豪掷千金只为见上一面。《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中,杜十娘拿出来的宝贝个个都是常人未见之精品。可见当初对杜十娘豪掷千金的人也不在少数。

名妓毕竟是少数,普通妓女收入同样也是非常丰厚的。在《北里志》就曾提到过普通妓院的收费标准,普通妓女陪客人以点蜡烛计时收费。娱乐项目为弹唱、歌舞和玩酒令,一根蜡烛点完收费3两银子。要知道当年刘姥姥进贾府,被赏赐了20两银子时都快要磕头谢恩了。而明史记载七品知县的俸禄也才是45两。

看来古代女演员收入的确非常丰厚!这里面需要阐明一个概念,妓女一般都是卖艺不卖身,卖身的女人被称为娼,她们之间还是有本质的差别。明白这个概念就知道,为什么古代很多贵族会给妓女赎身并娶回家。但这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妓女都是从小被卖到青楼之地,从小接受各种技艺训练,属于那种无依无靠的人。她们到一定年龄会面临几种出路,一种是从妓女变老鸨,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另一种是从良嫁人,但大部分只能为妾。最悲惨的就是继续沉沦,最后变成娼。

在那个女性低位普遍低下的年代,妓女命运注定是非常悲惨的。你对这些名妓的命运怎么看?不妨留言处交流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